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挽救中国网球历史的赛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1:02 新京报

  郑洁/晏紫击败头号种子雷蒙德/斯托瑟首夺大满贯冠军

  

挽救中国网球历史的赛点

  澳网的冠军奖杯永久地留下了中国人的历史一吻,这是中国网球在春节前收到的最好礼物。

  

挽救中国网球历史的赛点

  在墨尔本,随处可以看到因澳网而驻足的人。

  本报讯 昨天中午,2006年澳网第一项决赛在墨尔本公园的罗德·拉维尔球场展开,郑洁/晏紫凭借在第二盘抢7局以及决胜盘的出色表现,特别是两人在第二盘的抢7局中曾一度惊险地挽救了两个赛点,以总比分2比1(2比6、7比6(7)、6比3)击败赛会头号种子雷蒙德/斯托瑟,夺得中国

网球的第一项大满贯冠军。

  第一次走进罗德·拉维尔球场,进行挑战冠军的决赛,两个成都姑娘一开始难免有些放不开,尤其面对经验非常丰富的头号种子,第一盘两人尽管拼争非常积极,但还是以2比6丢掉。第二盘第六局成为本场比赛的第一个转折点,被破掉一个发球局的郑洁/晏紫在以2比3落后的情况下终于在这盘也完成了第一次破发,一直显得不怎么适应中心球场气氛的姐妹俩气势一下子就上来了。尽管在第11局又被破掉发球局,但在随后的第12局郑洁/晏紫在背水一战的形势下,将比分扳成6比6.

  令人窒息的抢七大战开始了,2比0,形势不错,但对手随后利用发球连得3分。郑洁又祭出了漂亮的正手小斜线,回敬了3分,5比3.关键时刻,晏紫的双误让所有人的心一下子都提了起来,对手连拿两分后,又一个外角ACE拿到赛点。此刻,郑洁/晏紫又开始了像半决赛那样的挽救赛点表演,果然对手回球落网,第一个赛点被救回。随后对手又拿到赛点,但两人在底线的稳健防守让对手又在网前失误,再度挽救一个赛点。此后成都姑娘反而拿到了盘点,随着郑洁抓住机会在网前狠狠地高压得手,中国金花以9比7拿下抢7局的胜利。

  决胜盘郑洁和晏紫都是极度兴奋,第三局就完成了一次漂亮的破发。作为头号种子的对手却是士气低落,失误频频,甚至气得摔了拍子。第七局两人又一次破发后,雷蒙德/斯托瑟大势已去,随着第九局又一次漂亮的破发,两位川妹子最终圆梦大满贯。

  (傅占诚)

  ■年终奖

  礼单的价值不会比奥运冠军低

  本报讯(特约记者赵映骥)在两位成都姑娘喜捧大满贯后,记者采访了成都市体育局有关官员。据了解,昨天成都市体育局所有办公室人员都现场收看了本场比赛,赛后更是马上给市政府打报告,申请给两位姑娘给予重奖,奖励标准将参照奥运金牌。

  2004年,陈静代表中国

女排夺得了雅典奥运会金牌,当时她获得的奥运冠军奖金为20万。如果是按照这一标准,郑洁/晏紫就将获得至少20万元的奖金。记者随后联系了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后者对两位姑娘的表现赞不绝口:“郑洁和晏紫身体条件并不出色,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也是对四川省体育运动的促进。”据悉,四川省体育局正在拟定奖励方案,具体金额还在研究中。

  ■连线·孙晋芳

  中心已经准备好红包犒军

  本报讯(记者孙海光李雨霏)在郑洁/晏紫夺冠后的第一时间,记者电话采访了身在北京的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她刚刚与中心的其他成员一起全程收看了比赛。对于郑洁和晏紫两人挽救两个赛点最终获胜,孙晋芳表示大家都替大洋彼岸的小姐妹捏了一把汗。

  话题1 技术

  郑/晏与顶级差距不大

  谈到郑洁/晏紫在决赛中的表现,孙晋芳毫不吝惜赞美之词:“在向实力和排名都明显高于自己的对手发起挑战的过程中,郑洁和晏紫完全发挥出了自己的优势,那便是顽强的拼搏意识。从这一场,甚至近几场比赛来看,郑洁和晏紫的双打技术与世界顶级选手之间的差距已经不大,这是我们在本届澳网比赛中的最大收获。”

  话题2 意义

  中国网球已经来了

  2004年,李婷/孙甜甜在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网球夺取第一个世界冠军。相比较两年前所取得的这个成绩,孙晋芳认为,郑洁/晏紫在墨尔本捧得的第一座大满贯冠军奖杯更加意义非常。“因为它意味着中国网球已经来了。”孙晋芳还强调,这个冠军的运气成分要少很多,成功并不是偶然得到的,而是长期以来一点一滴积累的结果。“这座冠军奖杯在肯定了郑洁和晏紫实力的同时,也为她们施加了更大的压力。因为全世界都知道她们是大满贯冠军,球迷会在今后的日子里对她们给予更高的期望。如果走出这样的压力,这对于她们来说,难度丝毫不亚于这次夺冠。希望这个冠军不仅仅是昙花一现,而是真正能为2008带来曙光。”

  话题3 过年

  中心安排和家人过春节

  由于此前未曾预料到能够闯进决赛,因此网管中心为她们订好了提前返程的机票,但随着郑/晏在墨尔本越走越远,她们与教练陈莉便成为留守的最后3个“中国人”。尽管如此,孙晋芳仍然表示,中心会尽量安排小姐妹和家人一起过春节。“她们明天(1月28日)就会回到北京,晏紫将直接回成都与家人团聚。而郑洁由于接下来还要去日本参加总奖金134万美元的泛太平洋公开赛,没有足够的时间回家,中心考虑明天把她的父母接到北京,让他们一家人在北京过年。”

  话题4 奖金

  两项突破奖等着领

  按照中心之前设立的奖金制度,一旦中国选手的世界排名进入前20,中心将会给予其50万元人民币的突破奖。而这一次澳网夺冠后,郑洁和晏紫的世界排名很可能也会放一颗“卫星”,进入世界前20名的行列。除此之外,孙晋芳还透露,为了这次大满贯,中心还专门设立了一个突破奖来奖励取得优异成绩的中国选手,但她没有明确说明这笔奖金的具体数目,只是强调“数额会很大”。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大年初三,国家网球队将在江门重新集结,备战2月6日将在泰国开幕的芭堤亚公开赛,但郑洁不会参加这项赛事。

  ■后方亲友团

  家人

  被短信提醒看转播

  成都家园国际酒店,应酒店和媒体邀请,郑洁的父亲、晏紫的母亲一起在这里看比赛。晏妈妈讲起女儿时有说有笑,她告诉记者:“女儿在外虽然有手机,但她很节约,手机用来发信息的时候多。女儿进入决赛后,她给我发来一条短信‘哈哈,我们又赢了’。话很简单,我知道她们很激动和高兴。今天比赛前,她又发来短信告诉我比赛的时间,提醒我看比赛。女儿回成都可能要在初一了,初三前后又要走。“

  当郑妈妈、郑爸爸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脸的笑容:“不错,不错。她们的对手太强了,郑洁她们不畏强手,取得历史性突破,为国争了光,郑洁不能回家过春节,但给我们送了一份新春大礼。”

  启蒙教练

  澳网冠军胜过奥运

  郑洁/晏紫夺得澳网女双冠军,国家青年队前主教练、郑洁和晏紫的启蒙恩师蔡洪玲喜不自禁:“澳网虽然是个人参赛的体制,但大满贯是世界网坛最高级别比赛,郑洁/晏紫能够作为中国运动员最杰出代表,站在举世瞩目的中心球场,并且战胜世界第一双打组合,从网球项目本身的意义上说,这个冠军的含金量可能比奥运金牌还大。

  蔡洪玲分析:“由于奥运会奖金和积分少,外国名将不少都缺席,所以四大满贯赛事的球员和水平更多更强,而奥运会以单一国家参赛,没有了强强联手的跨国双打组合,所以从对手的实力来看,显然在澳网上郑洁/晏紫遭遇的对手要比李婷/孙甜甜在当初奥运会上的对手要强大得多。”

  (特约记者赵映骥)

  ■回顾·星光大道

  [首轮]1月19日 8号球场

  郑洁/晏紫2比0内斯卡娅/沃斯科波娃

  [第二轮]1月20日 6号球场

  郑洁/晏紫2比0里诺/洛伦佐

  [1/8决赛]1月23日 2号球场

  郑洁/晏紫2比0德蒙蒂耶娃/佩内塔

  [1/4决赛]1月24日 3号球场

  郑洁/晏紫2比1帕斯奎尔/苏亚雷兹

  [半决赛]1月25日 MCA球场

  郑洁/晏紫2比1浅越/斯雷波尼克

  [决赛]1月27日 罗德·拉维尔球场

  郑洁/晏紫2比1雷蒙德/斯托瑟

  ■今日推荐

  罗德·拉维尔球场

  女单决赛

  海宁VS毛瑞斯莫

  男双决赛

  布莱恩兄弟VS佩斯/达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