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津网球中心:中国女网问鼎大满贯赛水到渠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23:15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月27日电(记者曾志坚、汪涌、赵仁伟)27日下午,中国姑娘郑洁、晏紫力挫强大对手夺得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双冠军,为中国网球写下了新的辉煌篇章。天津网球中心的教练员、运动员非常兴奋,认为中国女网问鼎大满贯赛冠军水到渠成。

  天津网球协会副秘书长唐家瑛认为,继孙甜甜/李婷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后,郑洁、晏紫再次创造辉煌,这不是偶然的,而是中国网球多年来厚积薄发,水到渠成的结果。这
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

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制定了女子项目,尤其是女双率先突破的战略后,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了很大扶持。郑洁、晏紫自幼在一起练球,13岁开始配对练习双打,“被指定为”固定组合,刻意培养。经过多年磨炼,其配合默契与娴熟,加上各自单打水平也提高很快,战斗力非一般临时组合所能比拟。

  二是中国选手心理素质普遍提高。网球运动主要比的是球技、耐力和心理等,以往由于忽视文化学习、视野相对狭窄等因素作怪,中国选手常常在大赛上功亏一篑,空有球技、体力而难以取得好名次。现在不同了,加强文化学习,开阔视野,提高自信心等“强心计划”已经成为了中国网球训练的主要内容。郑洁、晏紫本次比赛进前四时三破对手赛点,夺冠之战两破对手赛点,若非心理素质稳定,恐怕早就败阵了。

  三是与国际接轨见成效。中国网球过去由于多种原因,存在着“闷头”练习的现象,教练、队员国内比赛少,国际比赛更少,缺乏交流学习。但“走出去、请进来”近年来已经蔚然成风,不仅国家队队员常年征战海外,成为“空中飞人”,一些地方队选手也经常赴海外取经。仅

十运会前,几支夺标热门队伍就分别在美国、西班牙、瑞士等接受了综合训练。这样做的结果,直接提高了选手们的职业素养,开阔了眼界,郑洁、晏紫不过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