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洁晏紫小传:97年进入专业队 2000年起再没分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21:04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月27日电题:郑洁晏紫小传

  新华社记者史春东、刘卫宏、蔡拥军

  岁末,成都妹子郑洁、晏紫给中国体育界带来惊喜,在2006年澳网公开赛上,她们击败赛会头号种子选手,夺得女双冠军,开创了中国网球历史的新篇章。

  郑洁,今年22岁,身高1米63,6岁开始学打网球,当初学打球,家人的意思是让这位胆小的文静姑娘,身体好点,变得活泼一些。晏紫比郑洁要小一岁,身高1米70,1990年开始练习网球。晏紫的父母均是企业职工,晏爸爸说,让晏紫参加网球班也仅是为了培养一点爱好,并没有对她有更高的要求,结果小晏紫越打越出色,成为了职业球员。

  1997年,郑洁和晏紫进入专业队,师从蔡洪玲教练,郑洁的个子不高,打球的条件并不够好,晏紫身材也很单薄、经常受伤,队内人们并不太看好她俩。蔡洪玲坚持将她们招进省队,精心培养,她认为在场上郑洁、晏紫脑子灵、有一股顽强的拼劲,这是许多球员没法相比的。

  2000年,四川

网球队将郑洁送到了北京朝阳俱乐部打球,晏紫去了美国尼克网球学校。晏紫回国后,与郑洁同在一个俱乐部打球。此时,郑洁与晏紫球艺提高很快,一年多以后,当她们再回四川时,球艺已经有很大提高,在成都的青少年比赛中一举夺得双打冠军,这成为她俩首个双打的冠军。

  此后,郑洁、晏紫的双打组合搭配就再也没有分开过。2001年,她们俩双双进入国家集训队。在去年的

十运会上,她俩获得女双冠军,郑洁夺得女单冠军。十运会后,国家队在冬训期间,专门请来了
澳大利亚
和美国的教练,对郑洁力量、晏紫的网前等技术弱点进行专项训练,收到了很好效果。

  在近年的国际赛事中,她们的成绩越打越好,2004年她们进入澳网女双前八,温网女双前八。2006年,她们俩实现历史性突破,一举夺得澳网女双冠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