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一对二纪录 鲍云6段演绎围棋盲棋新传奇(图)

2006年01月27日17:20  北京晚报

 

 

  鲍云蒙目“说”棋

  围棋盲棋曾一直被认为是棋手的禁区,很多一流高手进行尝试都以失败告终。昨天,在东城文化馆的庙会上,北京市业余围棋高手鲍云6段,不仅成功地进行了盲棋表演,还创造了一对二的纪录。他的惊人记忆力,震惊了赛场内外。

  在我国古代,还没有围棋高手成功下完盲棋的记录,只是编出了不少故事供后人品味。其中最有名的,要算唐代大国手王积薪在一偏僻乡村寄宿时,听到婆媳两人夜下盲棋的故事了。这则故事的真实性无法考证,只能看成是古人渴望下好围棋盲棋的美好向往和愿望。

  时至今日,有不少高手也曾尝试着闯这块禁区,陈祖德九段曾一对一下过盲棋,但坚持到200多手就难以为继了。后来,陈九段在17路的围棋盘上完成了盲棋表演。韩国围棋高手睦镇硕自恃记忆力高强,也尝试了一回围棋盲棋,结果下了不到200手,便因记忆出现混乱不得不中止。日本羽根泰正九段的盲棋表演,也没有逃脱失败的命运。

  象棋盲棋不足为怪,因为象棋越下棋盘上的棋子越少,有利于记忆。围棋越下棋盘上的棋子越多,而且围棋棋盘大,变化多。复杂多变的“打劫”过程,更是下盲棋者难以攻克的技术难关,很多高手都是折在打劫上了。

  鲍云记忆力超群,不仅能下盲棋,而且还创造了多面打,不能不说是个围棋盲棋史上的一个奇迹。昨天,鲍云背对两个棋盘,靠说棋谱出招,几百手下来,走得滴水不漏,两盘棋都取得了胜利。当前走红的少年高手周睿羊职业三段,还兴致勃勃地为棋迷进行了现场大盘讲解。鲍云精妙的招法和周睿羊出色的讲解,不断博得棋迷们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

  据了解,鲍云共下过81盘盲棋,从未出现过失忆现象。他还尝试过盲棋的三面打,并获得成功。鲍云在竞技围棋领域的成绩虽不是非常出色,但在盲棋这块“禁区”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网络实习生:张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