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郑洁/晏紫--自信的女孩最美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7:1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郑洁、晏紫的胜利,一份让中国人集体快乐的春节大礼!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在大满贯赛事上夺冠,跟2004年雅典奥运会孙甜甜、李婷的金牌相比,郑洁、晏紫的胜利,无疑更让世界网坛对中国网球的力量加深了认识。

  郑洁、晏紫能够夺冠,有很多因素,例如举国体制的培养,例如中国网球女双重点的发展战略,例如世界网坛双打项目的职业化程度低于单打--很少有一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让一对双打选手从小开始配对,直到成年。

  有一个重要因素不容忽视:这是属于自信者的胜利。用郑洁、晏紫的恩师王良佐的话来说,就是有那种“眼珠子对眼珠子”的气魄--在比赛中,有多少中国运动员敢于“杀气腾腾”地瞪着实力强大的对手?

  由于历史与文化的原因,由于运动成绩的原因,由于很少出国的原因,由于不懂外语的原因……过去,中国一些非优势项目的运动员出国比赛,缺乏自信,忐忑不安,与外国选手、教练无法交流、怯于交流,别说“眼珠子对眼珠子”,甚至连目光交流时都流露出一丝畏缩,比赛还没开始,气势上先输了几分。用王良佐的话来说,即使是零点零几的自卑,在赛场上也会表现出来,最终导致输掉比赛!

  郑洁、晏紫在频繁的出国比赛中培养出了她们的自信:她们既能在训练时用英语跟对方吵架,又能在场外跟对手落落大方地交流,更能在关键时刻沉住气,用坚韧与信心一直僵持到强大的对手支撑不住、犯下错误。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郑洁、晏紫的胜利,跟刘翔的胜利一样,都属于“走出去”的胜利。

  在欧美选手独占优势的男子径赛短距离项目取得突破的刘翔,身体素质并不是太占优势,但他是中国田径界有史以来出国参赛次数最多的运动员,仅仅在2003年,他就出国参加了20场比赛,跑了35枪。他与教练孙海平一起频繁走出国门,一站一站地打比赛,一站一站地磨砺,一站一站地走向胜利。刘翔回忆说,自己第一次出国参赛时,心里也在打鼓。正是频繁的出国比赛,让他增长了见识,找到了自己的差距,也开阔了教练的眼界,思考如何吸收更先进的训练手段,还有,更重要的,是磨炼出了超人的比赛能力。

  跟孙海平、刘翔师徒一样,郑洁、晏紫当年也是跟王良佐教练一起,在世界各地奔波,往往一天时间都泡在赛场,经费有限时,运动员打完比赛,还得自己张罗做饭。但她们因此在各方面得到了很大的磨炼,包括球技,包括力量与速度,更包括在比赛时发挥关键作用的自信。

  王良佐回忆说,曾有一次国际比赛,要求正选队员穿礼服亮相,郑洁穿着她最漂亮的裙子,上台与威廉姆斯、达文波特等名将站在一排,王良佐为她拍了张非常自信的照片,他告诉她:自信的女孩最美丽。

  自信,应该成为中国运动员的集体气质,毕竟,他们的背后,是一个越来越自信的中国。(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