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多情自古伤离别 津门足坛名将于根伟退役(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5:57 中国新闻网

  

多情自古伤离别津门足坛名将于根伟退役(图)

  国足挺进世界杯赛 根伟攻入制胜一球/来源:今晚报

  就在农历鸡年还剩下最后两天的时候,天津职业足球的标志性人物于根伟正式宣布退役。对于天津众多的球迷而言,甚至对于国内所有喜爱他的球迷而言,这都是一个令人伤
心的消息。同样,对于于根伟本人而言,这个决定的作出同样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他说:“好在就快过年了,希望年味儿能冲淡一些离别的伤感吧……”

  昨晚,于根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记者:真的要退役了吗?

  于根伟:是呀,明天就要正式宣布了。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产生退役的念头呢?

  于根伟:有一段时间了。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我提出退役的想法比于光要早。当时还是在去年联赛进行期间吧,我就和俱乐部负责人谈到了自己退役的想法。

  记者:我记得你曾经说过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帮助天津队打入联赛前三名。这两年来天津队的成绩节节上升,去年更是距离第三名只有一步之遥。在这个时候退役,你不遗憾吗?

  于根伟:说心里话,我的确感到有些遗憾。其实,我在去年和俱乐部领导谈到退役的时候,咱天津队的势头正猛。我当时对球队冲进前三名非常有信心。但最后阶段,我们却与第三名擦肩而过。这也许就是命吧,生活中总是会有这样或者是那样的遗憾。

  记者:在去年的联赛中你为天津队攻入了12球,为球队成绩的飙升立下了汗马功劳。大家都认为以你目前的状态能够多踢几年的。

  于根伟:其实大家看到的只是我在球场上的一面。说实话,近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腿上的老伤也越来越严重,越来越折磨人。我要在训练中和训练后的恢复中付出比平常人多得多的努力才能够部分地抵消膝伤给我带来的影响。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付出的努力很大,但是效果却越来越不明显。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我选择退役是一种对球队负责任的做法。我老了,我应该空出位置来让球队培养新人。

  记者:在你提出退役的申请后,俱乐部和教练组是什么态度呢?

  于根伟:俱乐部领导和教练组都对我进行了挽留,我很感谢他们对我的信任。但是我经过认真的考虑,觉得还是自己退役对球队的发展更有利。我还是那句话,我绝不能拖球队的后腿。

  记者:今年的中超联赛将恢复升降级,各队之间的竞争也将加剧。肯定会有球迷担心你的退役会对球队的成绩产生不利的影响。

  于根伟:我觉得我们应该客观、理性地看待这个问题。首先,足球是一项集体项目。个人能力的发挥也要建立在全体球员在场上拼搏的基础之上。我觉得我在去年联赛中表现不错,其实也是和整支球队水平的提高分不开的。其次,我认为天津足球近两年来进行的新老交替是非常成功的,我们前年第六、去年第四就是一个再好不过的证明了。而且今年我们又引进了一些年轻有潜力的球员,整个球队正处于一个向上的良性发展阶段。我认为自己在这个时候退役其实是最好的时机了。

  记者:但是年轻球员能否顶得住升降级所带来的压力呢?

  于根伟:我觉得这没有问题。升降级的恢复肯定会使得联赛的竞争更加激烈,但是竞争的基础还是实力,咱们天津队现在实力摆在了那里。而且这支球队非常团结,非常有生气。我认为在今年中超联赛16支球队中,咱们泰达队的实力绝对是靠前的。现在的天津足球已经不是以前那支积贫积弱的球队,现在谁和我们交手他们自己心里都先发怵。

  记者:周五就要正式公布退役决定了,你现在的心情如何?

  于根伟:我现在心里也很难受,要知道我作出退役这个决定是非常痛苦的。从1993年我进入天津队一线队后,到现在我已经穿了14年的队服了。我对这身队服的深厚感情,我对足球运动的深厚感情不是三言两语能讲得清的。好了,我们先说到这里好吗?我害怕再讲下去的话,我的眼泪会流出来的·……

  (来源:今晚报 作者:王耀铭)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