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城市发展的催化剂加速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0:02 中国体育报

  经过百年的发展,篮球已从过去单纯的竞技游戏转变为今天集政治影响力、经济生产力、社会亲和力、文化传播力为一体的新型文化载体,篮球已成为——

  在中韩明星赛前夕,济源召开了一次大规模的《篮球与城市发展》的专题报告会,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和篮球专家徐济成,以及体育产业专家鲍明晓分别在会上做了主题报告。在论述篮球与城市发展问题时,李元伟强调——

  篮球处于最佳发展期

  李元伟认为篮球与城市发展是个大课题。他很赞同济源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篮球事业的意见》,在这一“意见”中提到“把篮球作为载体,将群众体育事业搞得红红火火;把篮球作为龙头,将篮球擂台赛搞活、搞精彩;把篮球作为一项产业,将济源的经济做大做强;把篮球作为一张名片,将济源形象装扮美丽”,李元伟评价说,这样的提法将现代篮球的功能与城市发展相结合,是很有魄力、很有远见的。

  在报告会上,李元伟从宏观上介绍篮球在中国的发展,以及篮球近期整体改革情况,试图在一个广阔的背景下给大家一个有关中国篮球发展的基本概貌。

  现代篮球运动传入中国已逾百年。一百多年来,篮球运动在世界、在中国得到了广泛的普及和发展,它已经从过去单纯的竞技游戏转变为今天集政治影响力、经济生产力、社会亲和力、文化传播力为一体的新型文化载体。

  李元伟认为,当前我国篮球事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期。一方面,奥运会将在北京举办,国人不仅期望金牌总数的增加,更期望集体球类项目的成绩有新的突破,这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另一方面,与其他项目在改革过程中所面临的困境相比,篮球事业的稳步发展,使社会对集体球类项目的职业化改革充满期待,为篮球运动的实践创新提供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李元伟说,衡量一个项目的前景和生命力有两个重要指标,一是项目的影响力,另一个是群众参与度。篮球运动在中国有着非常广泛的影响和雄厚的群众基础,是中国人最热爱、参与率最高的体育项目之一。据卢柏·史达治全球研究公司调研数据显示:“在中国,篮球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9%,超过2亿人”,它是中国大地上参与人数最多的体育运动项目。

  从2003年中开始至今的两年多时间内,篮球以锐意改革,积极进取的实际行动,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局面。回顾这两年多改革发展的过程,李元伟认为,最重要的收获是逐步确立了中国篮球整体改革的基本框架。

  篮球产业是朝阳产业

  李元伟认为,济源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篮球产业,促进济源经济发展的思路,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战略构想和“
十一五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战略部署,同时也符合国家体育总局发展体育产业的总体考虑。

  李元伟指出,篮球产业是具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篮球产业的前途如何将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第一、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状况;第二、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状况;第三、中国篮球整体发展状况和水平,即他在报告中所讲的五个方面工作的进展,另外要防止重大的挫折和波动,这是篮管中心的责任;第四、要有选择地借鉴国外发展体育产业的成功经验;第五、自身的定位和发展思路。他强调各地各部门都有不同的情况,发展篮球产业要与本地实际相结合,发挥地域优势,探索规律,量力而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李元伟认为,篮球运动具有雄厚的群众基础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是现代城市发展的催化剂和加速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