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女子网坛继续屠“莎”定律 莎娃铁心要成人之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1:52 都市快报

  2005年,女子网坛存在一个大满贯“屠莎定律”:只要赢了莎拉波娃者,最终无一例外摘得桂冠。

  2006年,第一个大满贯赛事,莎娃再度被挡在澳网决赛大门外,难道“屠莎定律”还将延续吗?

  一切恍如去年的翻版,只不过对手由小威换成了海宁。在昨天澳网的女单半决赛中,莎拉波娃以1∶2不敌海宁,连续第二年止步四强。

  【莎娃沉没】

  两年四次止步四强

  莎娃的真实写照

  过去的一年,莎娃可以被称做是“冠军的御用垫脚石”。

  以澳网半决赛负于小威做开场白,法网1/4决赛负于海宁,温网、美网分别在半决赛负于大威、克里斯特尔斯,这四位胜利者正好全是最终的冠军获得者。所以,当今年澳网开幕时,WTA的一流选手已经将莎娃当做了冠军风向标。假如最后真是海宁夺冠,莎娃情何以堪。

  今年的失利与去年略有不同,现在还不能说莎娃将复制去年“厄运”———今年可能还不如去年。和小威的那一场,莎娃是上风球,只是连续浪费了两个赛点,被经验老到的小威抓住战绩实现逆转。而昨天和海宁的一场,莎娃是名副其实的下风球。首盘由于海宁的关键ACE被误判为出界,莎娃得以6∶4险胜,随后的两盘,莎娃再无胜机。

  去年两手空空,早有专家替莎娃把脉,得出的结论是莎娃进攻手段太过单薄,一味依靠身高天赋大力扣杀,缺乏多种得分手段。新年伊始,莎娃毛病依旧,四强其实正是她实力的真正定位。屡屡给冠军做垫脚石,并非因为伤病未愈、运气欠佳,实是招式不精,内力不足。

  【商情猜想】

  莎娃“一满贯奇迹”

  成就不了“商业奇迹”

  至于莎娃能否在剩余的职业生涯里改变垫脚石的命,并不取决于她,而是取决于广告商。上午蓬头垢面在球场练球,下午光彩照人地出现在《GQ》杂志拍摄现场,这是过去一年莎娃生活的剪影。去年莎娃的比赛奖金还不到200万美元,而她去年一年的广告收入在2000万美元左右。

  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谁会为占据自己年收入10%的事务投入90%的精力?但有另一个原因在强迫莎娃必须举起

网球拍,那就是这90%的收入全是冲着自己头上那顶惟一的大满贯头衔来的,假如离开了这10%,90%也会跟着不见的。

  莎娃离开自己的首个温网冠军已经有一年半之久,离开No.1的位置也已经有3个月之久,下一个大满贯冠军还不知道待在哪里。广告商总是喜新厌旧的,莎娃很明白这一点。“一满贯奇迹”(网坛对于一辈子只拿过一次大满贯选手的称呼)的商业命不会太久,无数

美少女正在蓄势待发,等着接班。想巩固自己广告天后的位置,莎娃恐怕不得不调整一下自己在网球和商业间的投入比例了。

  (记者钱卓君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