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赵鑫鑫:读书对我各方面影响都大 禁赛期满肯定回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1:02 东方体育日报

  昨天,浙江温岭市一个角落,拖着疲惫的步伐,赵鑫鑫回到了自己家。已经整整有十几天他没回过家了,那些日子在温岭中学的学生宿舍里,作为一个插班生的他疲于书本、考试。现在短暂的学期结束了,但回到家的赵鑫鑫却丝毫没感到轻松,因为他正面临着一个选择。

  如果没有去年的“买棋事件”,赵鑫鑫可能不用面对这样的选择;但也正因为是发
生过“买棋事件”,让他的这次选择变得更加艰难和痛苦。

  是继续学校生活?还是回到楚河汉界?

  我以后不会在读书上怎样

  从一个

象棋大师变成高中学生,这个转换无疑是很艰难的,赵鑫鑫书念得很吃力,这要怪他父亲,给他联系的中学实在是太“重点”了。当地最好的中学,他上的又是高三的重点班,同学本都是百里挑一的才子,还正是千军万马闯独木桥的阶段,他这个半路出家的哪那么容易跟上?“不过我上学也不是为了成绩,这段时间读下来,感觉读书还是很有好处的,不光对我下棋,对各方面的影响都会很大。”

  不考虑繁忙的功课,对学校生活他还是乐此不疲的,两个人一间的“高标”宿舍,还有宽带上网,晚上学累了,他还和室友玩玩游戏。“偶尔调剂一下,一般没什么时间玩,功课实在太多、太累了。经常要忙到半夜,12点睡算是早的,早上6点就要起床。因为功课忙,我现在也很少摆棋了。”

  说到棋,赵鑫鑫有一种下意识的黯然,“现在想想,我下棋太不用功了。”在浙江,尽管是一个“业余”棋手,但他一直拥有着比较系统的训练环境和优越的生活条件,现在回首,那些美丽轻松的日子好像非常遥远。

  既然目前还是学生,学习成绩当然是不能不问的。“考得怎么样?不提了,很烂很烂的。”电话那头,赵鑫鑫苦笑着、哀叹着。“功课太难了,尤其是理科方面的,化学、物理、数学,平时就有点跟不上,考试成绩更是差得一塌糊涂。”不过庆幸的是,老师并不为难他,赵鑫鑫一句话道破真谛,“他们都知道,我以后不会在读书上怎样的。”

  将来怎样自己做不了主

  做一个痛苦的学生,还是做一个啸傲棋盘的少侠,在旁人看来赵鑫鑫似乎不难作出他的选择,但事实并非如此简单。“很大程度上,赵鑫鑫自己是无法说了算的,还要看他们家里怎么想。”一位浙江棋界人士说的这番话可谓一针见血。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曾披露的“浙江省象棋队不改初衷,欢迎赵鑫鑫入队”的消息近来有偃旗息鼓的迹象,据了解,最主要原因就是赵鑫鑫的父亲竟然婉言谢绝了浙江队的这番好意,这大出棋队领导和教练们的意外。“我们现在还在考虑,尤其是经过这样的事情之后,孩子是不是还应该继续下棋?下棋有没有前途,受不受过去的影响,需要慎重的考虑。”赵鑫鑫的父亲赵友增解释道,“从我个人的角度,觉得象棋的环境太差了,反过来读书倒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本来走到这一步也不容易。温岭中学也不是随便谁都能上的。要是禁赛期满了,回去下棋,说放弃就放弃,万一再有反复,这样的机会大概就不会再有了。”

  相比之下,赵鑫鑫的母亲就要开通许多:“赵鑫鑫已经大了,很多问题还是要他自己解决,到时候还是尊重他自己的意见吧!”

  禁赛期满肯定还会回来

  今年5月,赵鑫鑫禁赛期将满,要面对两大赛事的“诱惑”——全国体育大会和象甲联赛。

  目前看来最主要的矛盾可能集中在全国体育大会,按照相关规定每个省市都有两个参赛名额,而一些资深棋手都明确表示,为了浙江象棋的整体利益,甚至愿意牺牲自己的参赛权支持赵鑫鑫参赛。但是赵友增又明确表示不予考虑,理由是“不知到时禁赛满了没有”,但据记者向中国棋院象棋部主任刘晓放了解,当时确定禁赛期时出于“治病救人”的考虑,还是保证了体育大会的参赛资格不受时间上的影响。尽管得到这样的反馈,赵友增还是选择了沉默。

  作者:张晓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