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晚报:中国网球还不敢称“一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6:35 北京晚报

  郑洁、晏紫闯入澳网这样的大满贯赛事女双决赛,的确是个天大的好消息,“突破口”终于实现了突破。这也证明了中国网球举国体制的优越性,毕竟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让一对双打选手从小开始配对,直到成年。

  不过,兴奋之后呢?细想想,我们还不敢称一流。

  不管是大满贯赛事还是WTA系列赛,双打项目很少有人重视。在大满贯赛事上,双打赛事也只有决赛才被安排在中央球场进行,而观众人数与单打比赛相比也少得多。另一方面,世界顶尖女选手中,也很少有长期配对进行双打训练的选手,所谓搭档,也不过是在比赛中经常配合而已。这样的搭档最多也就是在比赛前一两天练一下,这还得是在不影响单打比赛的情况下。

  中国选手情况则大不相同。由于网管中心早就确定了“以双打为突破口”的中国女网战略,像郑洁、晏紫,李婷、孙甜甜这样的选手主攻项目都是双打。郑洁、晏紫从六七岁就开始配合,她们之间的默契自然无人能及。因此,单打赛场上,她们可能水平一般,但是配对双打,却实力大增。

  不过,评价一个国家的

网球水平,双打并不重要。本次澳网我国选手7人参赛单打,没有一个通过第三轮。因此,当我们自己为“突破”而兴奋时,在“外人”眼里,中国选手依然不是“世界一流”。所以,我们现在还只能是关起门来自己高兴。

  但突破毕竟达到了预定目标。那么下一步呢?就看单打了,我们将再如何运作,迈进一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