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盼望广州职业足球重振辉煌 圈内人士提出16字原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剑言·

  日之泉突然宣布全面退出广州足球,穗足再度由广州市足协托管。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提出“尊重历史、面对现实、放眼未来、稳定发展”的16字原则。笔者相信:这也是人们盼望广州职业足球重振辉煌的共识。

  回顾历史,广州职业足球有高潮(甲A联赛亚军)、有低谷(甲B联赛倒数第二)、有起色(甲B联赛第三)、有回落(中甲联赛第四),在此期间牵动了无数市民和球迷的心。后来,香雪言退,球市低迷,东莞日之泉挺身而出,其诚可嘉,其功不没。但是,广州市体育局虽然采取了“确立目标、重组人员、筹集资金、建立基地、人才梯队、举办大赛”六项措施,免费提供训练基地和球员宿舍,并多方筹资和物色教练,真正在人力、财力和环境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可广州足球过去两年的成绩还是不尽如人意。

  分析现实,广州职业足球至今旗帜未倒、队伍未散、主场未丢,这是火种不灭、重振雄风的基础。两年前,市体育局受制于中国足协的有关规定,在不是不能作为、而是不可为的情况下,只能采取“零转让”策略,以减轻接手企业经济负担的方式,把球队托付给了民营企业。时至今日,日之泉公司因与职业足球的“联姻”,使企业知名度和相关商业回报获得了极大提升。但现实的另一面是:市体育局过往收到数千个关于足球的来电来信,反映出绝大多数市民认为,作为一座现代化城市,作为一个具有悠久足球传统的体育强市,广州不能没有高水平的足球!而两次冲超梦破,伤透了广州球迷的心,社会普遍呼吁商业回报和社会责任的共同回归。在这种背景下,体育行政部门与民营企业投资人之间在认识上存在差异,不难理解。

  现在,这场广州职业足球管理权的变更风波尘埃落定。放眼未来,足球已成为显示一个城市政治、经济、文化品位的重要窗口。2005年11月,广州市委、市政府把足球与羽毛球一起列为“

十一五”期间重点发展的品牌项目,更使广州职业足球商业价值不断提升,吸引了许多很有实力、有责任感的企业前来洽谈,希望支持广州职业足球的振兴。此外,广州足球累积了较为成熟的足球管理和运作机制,还有运动员安置等方面的措施作为保障。

  事实上,政府、投资人、市民、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目标和心愿是完全一致的,那就是尽快实现稳定发展,打造高水平的广州足球!日前,市体育局已明确提出“冲超目标、体育局支持、按市场规律运作”的三不变方针。笔者企盼并相信,广州职业足球在新年会有一个新的飞跃!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