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收信富豪 已有两位认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4:42 竞报

  

收信富豪 已有两位认捐

  躺在医院里的小刘帅

  施正荣、刘永行、黄光裕、陈天桥、鲁冠球、丁磊,这些中国富豪会陆续收到吉林农民刘福成的求助信。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农民刘福成11个月大的女儿刘帅患有一种随时可
能死亡的先天性心脏病。为救女儿,他向53户借了钱,然而“6万多块钱几天就没了”。

  1月10日,刘福成给中国富豪施正荣写了第一封求助信,由于没收到回信,他又给其他一些听说过的富豪们一一写信求助。

  昨日,国美集团总裁黄光裕已经作出表示:先送5000元过年费,年后再送慈善基金。而无锡尚德公司总裁施正荣也要捐款两万元。

  【新闻背景】

  女儿随时面临死亡 农民求助“中国富豪”

  刘福成是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的农民,11个月前,41岁的他又得了一个女儿刘帅。但两个月后,女儿被发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先后3次住院。2005年末,刘福成抱着女儿来沈阳就医。2006年1月,刘帅被沈阳市陆军总院确诊为永存动脉干(中国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为0.8%,而永存动脉干只占其中的0.4%至2.8%),随时可能死亡。

  “6万多块钱几天的工夫就没了啊,往后可咋办啊?”1月21日,在陆军总院ICU重症监护室外,刘福成声音颤抖。到目前,刘帅的治疗费已花了62900多元,而刘家一年的收入仅为4000元左右。

  刘福成拿出一个本子,上面记有:王志国1000元、丛翔300元……53个名字,这是刘福成一家所有的亲戚及朋友。

  刘福成的妻子一直站在旁边默默流泪,并不时从监护室的门缝往里面瞟,那里面睡着正在接受医治的女儿。

  1月10日,平时就爱看报纸的刘福成在看到了一则《他一夜成中国首富》的新闻。就在当日,他拿起了笔,给“中国首富”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正荣写了一封求助信。

  但直到22日,刘福成也没有得到任何回音。于是他又拿起笔,开始给刘永行、黄光裕、陈天桥、鲁冠球、丁磊等他听说过的“中国富豪们”写起了求助信。

  【富豪反应】

  黄光裕5000元红包先过年 年后专拨慈善基金

  本报讯 (记者 赵亚平) 昨日,记者采访了国美总部的新闻发言人,据他透露,收到求助信后,黄光裕非常重视,表示“如果情况属实,一定会给予帮助。”

  当从吉林国美处得知刘福成所说的情况属实后,黄光裕很快做出两个指示:一、马上就要过春节了,不管怎样也要先把年过了再说,黄光裕派人给刘福成一家包了一个5000元的红包送过去;二、节后给吉林当地的基金会一笔钱作为基金,根据刘福成家的具体情况实施救助,此基金还可以用来帮助其他像刘福成一家这样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

  当记者问:“黄总为什么不把钱直接给刘福成家人?”该人士解释说:“黄光裕对此类求助事件已经接到不止一次,都做出了妥善处理,事实上,国美毕竟不是一个慈善机构,根据以往的经验,走和社会慈善机构合作的程序比较公平合理,另外,可以帮助更多像刘福成这样的家庭。”

  施正荣授意尚德公司捐款两万元

  昨日,在董事长施正荣的授意下,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准备为刘福成捐款两万元。沈阳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魏广义昨日与尚德公司通了电话,将慈善总会的账号通报给了对方。他表示收到捐款后将直接划拨至小刘帅的医疗账户上,同时会将收据邮寄给尚德公司。

  刘福成表示,希望慈善总会监管这笔费用,女儿治好后捐款尚有盈余,就全部捐献给其他需要帮助的患病儿童。

  盛大网络内容属实将进行捐助

  本报讯 (记者 王丹丹) 盛大网络新任公关副总监诸葛辉表示,盛大昨天下午已经收到信了。“如果信的内容属实,我们会考虑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捐助,比如盛大以前的慈善行为会通过有公信力的社会机构、慈善组织来进行。像希望工程、救助贫困大学生等活动,公司都曾参与过。”

  “我多想听女儿喊声爸爸”

  昨日下午,从医院的录像监控室出来,刘妻一脸的兴奋,“我女儿小脚动弹了!”几个小时之前,一位不愿留下姓名的男子来到医院,塞给她500元钱之后,匆匆离开。“有钱了!有钱了!”刘福成夫妇俩兴奋异常。这钱在刘福成兜里揣了整整一天,他们舍不得花。

  刘福成说,消息见报的当天晚上他一夜没睡,因为不敢确定是否真会有人捐钱给孩子治疗。“我想俺家孩子这次真的有救了!”刘福成说要写封感谢信给帮助他的“富豪们”:

  女儿生的希望是我写信后富豪和社会给予的,现在我再次以写信的方式对关心我们的人表示感谢。

  我是一个农民,没啥本事,同时我又是一个父亲,一个身患重病女儿的父亲,女儿看病没钱治,可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女儿死掉啊!

  我穷,我知道社会上很多老百姓也很穷,我不想给他们带来更多的负担。我曾看到报纸上说“中国富豪”愿意拿出一部分钱成立慈善基金,所以我就想,如果给他们写封信,让他们知道这个事,或许我的孩子就有救了。

  写完信之后,我也没抱太大的希望,但天天晚上翻来覆去地睡不好觉。我媳妇经常在半夜哭醒,我安慰她说,“说不定孩子就要有救了。”

  在写信后的十多天里,我从没能安安稳稳睡上一觉,一边等待消息一边守在医院里,听医生告诉我孩子病情的进展。医生总是告诉我手术很顺利,我很开心却更担心,我知道孩子的病情有多严重。

  今天记者告诉我富豪捐了,我乐坏了,我真的没啥办法,我只是想救我的女儿,我多想听她能喊我一声:爸爸。

  我感谢施总经理和社会上关心我的人,感谢你们给了我们全家希望,希望你们好人好报,全家平安。

  患者父亲刘福成 2006年1月25日

  【媒体观点】

  《中国青年报》

  遭遇“道德陷阱”富豪们会怎么做

  一个来到世界仅11个月的小生命面临着疾病的威胁,这是一件令人悲痛的事情。一人有难大家帮,帮助刘福成一家人渡过难关,是所有有爱心的人的共同愿望。但刘福成写信向富豪求助的方式,有炒作之嫌。

  一方是家庭年收入仅4000元左右的农民,一方是身价过亿元的富豪,这种鲜明的对比让人们看到的是贫富差距,这种差距因为一个小生命而显得那么可怕。经过媒体报道后,更多的人想看富豪们会怎么做。相信媒体会继续关注此事,毕竟这是一个难得的“猛料”。

  然而,我以为,刘福成和媒体的行为,给富豪们挖了个“道德陷阱”。”显然,刘福成是以自己女儿的生命和贫困境况为“砝码”,以道德方式来“要挟”富豪们。其实,简单地看,这只是一个社会人向另一个社会人求助的事件,而当媒体把这种“私事”公开化后,无疑会把舆论的目光引向媒体实名报道的富豪们。对于富豪们,这完全可以看作是一个“道德陷阱”,选择“跳”还是“不跳”,需要仔细考虑事件所造成的近期和长远影响。但不管怎样,目前这几位富豪都不再“与此无关”了,都必须“有所为”。

  《广州日报》

  媒体对富人集团的一次“逼宫”

  这则新闻引起我的关注,不在于看不起病以及得不到有效救济———毕竟,这样的事情太多了;当然也不在于当事者给富豪们写求助信的行为,因为这大抵也是穷极无奈的人们通常都会想到的“一根稻草”。因此,若说新意,只在于公共媒体介入到刘福成这一求助过程中来,并以一种公开的方式,引领公众去关注富豪们的反应。从根本上说,这是公共媒体借贫民之手实施的对于富豪集团的一次“点杀”,一次公然的“逼宫”。

  很难说,媒体的蹈险之举到底是好是坏。就那位出生仅11个月的婴儿来说,我们都希望她得到救助,而在媒体的介入之下,这个结果似乎不言而喻。“能救一个是一个”,由此而言,我们似乎不忍心去质疑媒体的越位。但从媒体应有规程或社会权力的格局而言,这样的蹈险之举又实在不值得称道或鼓励。

  富豪的救助只是社会救济的一个层面,单纯依靠这一层面的发力,并不足以从根本上纾缓整个社会对于救济力量的普遍需求。因此,我们更需要的是一个健全的救济机制,它应由政府、民间组织以及富人集团共同构建而成。

  【网友评论】

  ■如果没有舆论,富豪们依然能捐助,那才是真有爱。如果有了舆论,富豪们还不捐助,那叫真残忍。

  ■富豪们如果这次捐赠了,那以后要求捐助的人就会更多,他们能撑多久?

  ■富豪们给与不给捐助是富豪们的自由,大家均无可厚非,只是希望国家搞好医疗改革和社会保障,让普通老百姓看得起病,少一些这样的新闻。

  ■“富人们也不要全捐”,先捐一部分解决当前问题然后给他们工作机会,让他们富起来,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供稿/《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除署名外)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