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国女足最高年薪七万美元 国足年薪不过三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2:52 扬子晚报

  2006年四国女足邀请赛已经结束。投入最多、收入最多的美国队最终夺得冠军;而相对来说国内联赛开始得较好的东道主中国队位居亚军。与三支一流或准一流的世界女足强队交锋,中国女足也从一个侧面获得了对于自身实力的新定位。而从成绩的背后,我们也可以发现:这四支来自不同国家的女足队伍中,球队的生存和队员们的境况却各不相同。

  中国队联赛正规收入难保

  尽管中国女足的国内联赛因为资金问题改为赛会制,但相对于其他几支球队来说,中国女足的联赛职业化还是实施得不错的。

  在四国赛期间,记者在采访其他三国主教练时,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表示:中国有这么完备的职业联赛体制,又有这么好的体育场,完全有理由成为一支世界强队。事实上,

中国女足在职业化方面确实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国家队队员除了参加每年的女超联赛和全国锦标赛外,还有不少相关的比赛可打。比起国外的半职业或者业余球员来说,中国球员一年的生活几乎都与比赛和训练有关。

  但据中国女足教练组一位成员透露:本次四国赛,

中国队的球员并没有一分钱的奖金。而自2005年开始,全国女超联赛由主客场制改为赛会制后,虽然减轻了比赛费用对各俱乐部的压力,但比赛的质量就难以保证了。

  国足年薪不过三万

  在四国赛期间,中国足协一位官员说:“我们国家的女足收入确实不能和男足相比,不过现阶段较从前已经有所提高。”据了解,从2005年开始,中国女足队员参加集训时每天的津贴从80元上浮到120元,另外,出国比赛期间将额外有5美元/天的补助。按照中国足协的计划,女足全年集训不少于8个月,如果以240天计算,每位队员从国家队获取的收入将在3万元左右。这对于大部分月薪不足2000元的女足队员而言,确实起到了鼓励作用。

  美国队投入最大收入最多

  美国女足职业大联盟在2003年宣告破产。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美国女足的水平。美国女足主教练哈恩在接受采访时说:“美国国内目前有像大学生联赛这样的业余比赛。国家队一年集训也能达到6个月。”对于美国女足来说,她们的训练与球员选拔体系依然是最好的。据哈恩介绍,美国女足平常并不集中参加训练。但球员们都能够保证非常好的状态。“因为只要进了国家队,就能够有比较丰厚的收入。”哈恩说。

  最高年薪七万美元

  谈到美国女足球员的收入,哈恩对此并不避讳:“去年底,球员和美国足协签订了新的工作合同,她们都实行的是年薪制。”据美国领队克鲁明斯介绍,美国足协每年年初都将公布一个20人的国家女足大名单,其中有14人将得到7万美元年薪,另外6人将得到5万美元年薪。这次来华访问的28名球员中,除国家队大名单上的20人外,其余8人只要在国家队的时间超过6周,也可以拿到3万美元年薪。

  向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