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郑洁晏紫闯入女双决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1: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郑洁晏紫闯入女双决赛(图)

  中国选手郑洁(左)/晏紫相互拥抱庆祝胜利。新华社/法新郑洁/晏紫续写神话!昨天的墨尔本公园再刮中国旋风,郑洁/晏紫在澳网女双半决赛中以2∶0淘汰9号种子浅越(日本)/斯莱博尼克(斯洛文尼亚),成功闯入决赛。这样,在大满贯赛事的决赛中,将首次出现中国金花的身影。

  中国金花再度绽放

  在1/4决赛淘汰前世界头号组合帕斯奎尔/苏亚雷兹之后,郑洁/晏紫已经为中国女网写下了新篇。昨天,她们再创奇迹,一口气将9号种子送回了老家。

  昨天,轻装上阵的郑洁/晏紫在首盘就打出了气势。她们的一发成功率和得分率均大大高于对手,而浅越/斯莱博尼克则失误不断。在第六局顺利拿下首个破发点后,郑洁/晏紫开始将比赛纳入自己的节奏。此后,郑洁/晏紫士气更旺,一气将比分改写为5∶2。虽然浅越/斯莱博尼克在盘末拼命反击,但郑洁/晏紫没给对手任何可趁之机,最终以6∶2轻松拿下首盘。本盘,郑洁/晏紫两个破发机会全部破发成功,而浅越/斯莱博尼克则浪费了3个破发点。

  次盘,浅越/斯莱博尼克找回了状态,她们采取稳守底线的战术和郑洁/晏紫展开拉锯战。在战成2平后,回球落点不佳的郑洁/晏紫被对手抓住机会成功破发,随后,浅越/斯莱博尼克又保住了发球局,以4∶2领先。陷入困境的郑洁/晏紫果断变招,她们在底线的拉锯中增加了落点变化,在3∶5的关键时刻,郑洁/晏紫又成功破发将比分扳成5平!在双方各胜一局后,比赛进入了抢七大战。最后关头,郑洁/晏紫再发神威,她们最终以7∶6获胜,将决赛门票牢牢攥在手中。郑洁/晏紫在决赛中的对手将是头号种子雷蒙德(美国)/斯托瑟(

澳大利亚)。

  历史突破成色不足

  在李婷/孙甜甜夺得奥运金牌后,中国女网在世界网坛的表现越来越抢眼。郑洁/晏紫过去的12个月曾两次斩获巡回赛冠军,去年美网一举杀进8强。本届澳网,郑洁/晏紫更是连创奇迹,最终杀入决赛,郑洁/晏紫的突破也是中国成年选手首次跻身四大满贯赛的双打决赛。

  本届澳网,12号种子的郑洁/晏紫表现出极强的

竞争力。前两轮,郑洁/晏紫以摧枯拉朽之势轻松擒下两对非种子选手。第三轮,郑洁/晏紫又连下两盘战胜7号种子德门蒂耶娃/佩内塔。1/4决赛,郑洁/晏紫在首盘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力克4号种子帕斯奎尔/苏亚雷斯。

  与李婷/孙甜甜的奥运冠军相比,郑洁/晏紫的突破更值得欣喜。作为一项高度职业化的赛事,澳网的分量超出奥运会

网球比赛。能杀入澳网决赛,确实足以证明中国女网能够在世界网坛的最高层占据一席之地。

  但我们也要看到,网坛强国基本上都是单打高手众多的国家。双打往往不受重视,每次大赛都有跨国组合临时配对,仓促上阵。而在地位和收入上,双打选手和单打明星更不能同日而语。本届澳网,虽然郑洁/晏紫在双打战线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但中国女单的表现却令人失望。中国女单本届澳网创纪录的7人参赛,但均被挡在第四轮之外。单双打战绩反差如此之大,也正反映了中国女网潜力巨大但整体实力仍然落后的现实。记者孙卫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