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鞭炮噪音对人体的伤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1:22 中国体育报

  “爆竹两三声人间是岁,梅花四五点天下皆春”,人们一直把放爆竹作为春节喜庆的活动之一,北京在禁放了12年之后又改为了限放,这个决定无疑给传统节日增添了很多的快乐。但是,燃放烟花爆竹的确在污染着空气和环境,除了要注意安全之外,它对人体也有着直接的影响。

  禁放之前,春节期间的夜晚,市区噪音都将近80分贝了,偶尔瞬间最高能冲到100分
贝以上。1993年北京开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到1997年,降到最低50分贝。到2005年春节,夜间噪音回升到禁放以来的最高值。特别是大年初一零时,烟花爆竹对城区空气的污染也达到最高值。

  科研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如果噪音超过一定的界限,就会对人体心脏造成损害,而对男人心脏带来的危害尤为严重。在过去的4年中曾对32所医院的2000多名心脏病患者进行了调查,他们中四分之三是男性,四分之一为女性。结果表明,如果工作、生活环境的噪音超过85分贝以上,除了对人们的听力造成损害以外,对心脏的损害也相当大,而且在被损害的程度上男人更甚,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男性会感到心脏特别难受。它会使人体内分泌紊乱,导致精液和精子异常;长时间的噪音污染可以引起男性不育;对女性而言,则会导致流产和胎儿畸形。

  什么叫噪音呢?简单说,不规律的声音我们就可以理解其为噪音。首先我们要先来了解一个基本概念:分贝是声压级的大小单位(符号:db),声音压力每增加一倍,声压量级增加6分贝。1分贝是人类耳朵刚刚能听到的声音,20分贝以下的声音,一般来说认为它是安静的,20-40分贝大约相当于情侣耳边的喃喃细语;40-60分贝属于我们正常的交谈声音。60分贝以上就属于吵闹范围了,70分贝我们就可以认为它是很吵的,而且开始损害听力神经,90分贝以上就会使听力受损,而呆在100-120分贝的空间内,如无意外,一分钟时间就很容易患暂时性耳聋。

  另外,医学专家研究认为,噪音是造成儿童聋哑的病因之一。据临床医学资料统计,若在80分贝以上噪音环境中生活,造成聋哑者的几率可达56%;经常处于噪音环境中的儿童,可使眼睛的屈光度和敏感性降低,瞳孔散大,视觉的调节和眼的运动速度减慢,色觉和视野异常,往往出现眼痛眼花、视力下降等现象。由于噪音的恶性刺激,儿童可出现头晕、头痛、失眠、多梦、乏力、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神经衰弱症状和恶心欲吐、胃痛、腹胀、食欲呆滞等消化道症状。因此,噪音是影响儿童智力发育和身体发育的大敌。有关调查和研究发现,在吵闹环境中生活的儿童,其智力发育要比在安静环境中低20%以上。营养学家研究发现,噪音还能使人体中的维生素、微量元素、氨基酸、谷氨酸、赖氨酸等必需营养物质的消耗量增加,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影响很大。

  过节了,人们在喜庆、兴奋的同时也不要忽略噪音对人体的危害。平安快乐地过个春节,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