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如何建好体育场馆(十六)体育场馆和旅游——摘自《体育设施建设指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42 中国体育报

  一、介绍

  体育场馆可以帮助它所坐落的城镇创造一种富有活力的形象,甚至还可以作为城镇旅游基础设施的一部分,作为城市吸引游客的一个手段。不仅体育场馆里所举行的比赛或演出能吸引旅游者,而且作为标志性的建筑,体育场馆本身就像磁铁一样能吸引到大量的观众。除此之外,在体育场馆内还出现了体育参观点、博物馆和著名的大厅,这些都增加了体育
场馆的吸引力。巴塞罗那的Noucamp体育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个体育场每年吸引了大量的参观者。新建的Huddersfield体育场也非常成功,该体育场的顶棚是蓝色的,体育场的外形很令人激动,实际上体育场对这个城市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还有多伦多的Skydome体育场,已经成为多伦多这座城市形象的一部分。这些体育场馆的形象出现在旅游手册上,作为城镇吸引游客的一种手段。对重要比赛所进行的电视转播,例如对世界杯足球赛和橄榄球赛以及奥运会的转播,就将那些引人注目的、具有令人难忘的美感的体育场馆带进了千家万户的起居室中。这样的电视转播对一个城市旅游业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二、体育场馆和旅游

  多功能应用的概念对地区经济的再发展具有刺激作用,在美国人们就利用这一点来刺激地区经济的再发展,很多新体育场馆方案中特别值得一提,这些方案要求体育场馆具有促进再发展的潜力,其中就包括促进旅游的潜力。现在越来越多的体育场馆已经被整合为城市休闲娱乐业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一点也越来越被人们接受。除了体育场馆业主从中获得了利益外,地方机构、地区政府和国家中央政府也越来越认识到体育场馆在塑造城市形象上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能够对它所在社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三、体育场馆是一种有景观吸引力的建筑

  体育场馆的潜力也被比作沉睡的巨人——我们可以对它进行开发,使之一年四季都成为观光景点。例如1993年威尔士的CardiffArmsPark举办了三场世界杯足球赛,三场容纳了5万名观众的流行音乐会(包括U2乐队、滚石乐队和菲尔·柯林斯),另外还举办了布鲁诺—刘易斯之间的重量级世界拳王争霸赛。据估计,这一系列的活动给当地经济带来了超过520万英镑的收益。在更基本的层面上,体育场馆定期举办比赛,可以吸引大量观众到现场观看比赛。即使除开那些本地区的观众,体育场馆所吸引的外地观众也比任何其它观光景点所吸引的参观者要多。体育场馆可以被开发成为一年四季营业的观光景点,这种潜力跟观光市场、特殊兴趣旅游以及城市旅游市场(其中包括观看体育比赛的旅游)的增长有着密切的联系。

  很多城市都大力开发以体育场馆为中心的旅游潜力,并且取得了成功。例如亚特兰大的GeorgiaDome体育场、多伦多的Skydome体育场和日本的FukuokaDome体育场进一步扩展了旅游概念,它们提供真正的多功能服务,特别是开拓会议市场。这些措施使运动、体育场和旅游之间的关系更密切。不过很少有城市能够像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一样充分地开发了体育场位置的潜力,每年该市体育场的博物馆都吸引了50万名参观者,这些参观者大部分都是从周边地区过来进行一日游的。

  现在将商业活动引入体育场馆已经是非常重要了,因为体育场馆业主要想出各种新鲜的办法来创造新的收入来源。可能最大的潜力还是在于体育观光。体育场馆内在的吸引力在于它是一个特殊的地方,这里是英雄们创造传奇的地方。体育场馆的这一内在吸引力使得它具有成为观光景点的特征。(《指南》详细目录请登陆www.glax.com.cn)作者张汝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