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冬奥冰场从来不刮顺风 王曼丽王北星值得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5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梁学增

  24日晚,征战速滑世锦赛的王曼丽回到省城。她在此次比赛中有喜有忧,由此展望即将揭幕的都灵冬奥会——

  刚刚结束的荷兰热身赛,对于王曼丽来说,是老将遇到新问题。

  王曼丽在前两个赛季世界杯系列赛女子500米比赛中,两获总冠军,还获得国际滑联颁发的“金冰刀”。在2005年至2006年赛季中,她参加了前5站比赛,积分位居第一名,因此成为中国冬奥军团四大夺金点之一。不想冰场瞬息万变———王曼丽本赛季首次在女子500米比赛中,负于对手。加之俄罗斯老将祖洛娃、荷兰猛将帝默等状态极佳,为王曼丽在都灵冬奥会上夺金蒙上一层阴影。

  国内比赛受伤对体能有影响

  王曼丽在1月12日上午的全国速滑冠军赛上摔倒受伤。她的教练谢天恩介绍说,摔倒的原因很多,主要原因可能是冰刀咬不住冰面造成的。受伤后,王曼丽被立即送往附近的哈尔滨工程大学

医院进行认真检查,经过X光和CT检查,没有发现骨头受伤,只是左脚踝关节有挫伤,只要休息几天就能恢复正常,不能影响她参加冬奥会。

  她尽管是轻伤,还是对她参加比赛产生一定影响,所获成绩有喜有忧。

  喜的是,在1月21日于荷兰海伦芬揭幕的2006年速滑世锦赛上,她在女子500米比赛中夺冠。忧的是,在随后进行的女子1000米比赛中,王曼丽却因体力受到影响仅获得第六名。

  她在第二天比赛中的成绩亦喜忧参半。

  喜的是,王曼丽在1000米比赛中发挥出色获得了赛季最佳的第四名,总成绩紧随祖洛娃获得亚军,这是王曼丽在世锦赛短距离全能项目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忧的是,王曼丽和俄罗斯选手祖洛娃被分在女子500米最后一组。王曼丽的起跑仍然不理想。前100米的成绩仅为10秒53,排在第四位。她在后程比赛中并未发挥出应有的实力,以38秒37的战绩排名36名选手中的第二位。祖洛娃在前半程和王曼丽并驾齐驱的情况下后程发力,以38秒28夺冠。

  这是王曼丽在本赛季第一次输给外国选手。

  目前王曼丽给人总体印象是,状态不如去年晚些时候征战世界杯系列赛之时。

  技术基础扎实水平需要稳升

  有人说,王曼丽已33岁,技术水平很难保持在高位。

  其实,此话并不正确。有关专家认为,女子选手在年逾而立之后是水平的巅峰期,常有惊人之成绩。像德国的莫尼卡,年龄已近不惑,却仍然奋战在冰场,经常获得前3名好成绩。再如,在刚刚结束的速滑世锦赛上风光无限的俄罗斯选手祖洛娃,现已34岁,堪称王曼丽的姐姐。她的状态又恢复到巅峰期,在不日揭幕的都灵冬奥会上,将成为王曼丽夺金的“拦路虎”。

  可见在世界冰场上年龄并不是问题,往往愈老愈辣,愈老愈有实力。

  王曼丽这些老将至今之所以能斩关夺隘像小菜一碟,关键是技术长期保持在高位上。

  这些年来,王曼丽经常赴速滑强国加拿大,与人家高水平运动员同场训练,学到了先进的滑跑技术。主要收获是,在弯道加快了蹬冰收腿节奏,直道上双腿支撑转换的转变弥补了技术上的不足。

  王曼丽连破女子500米的40秒、39秒大关,用了一年多时间;突破38秒大关用了3年多时间。在去年世界杯系列赛盐湖城站女子500米比赛中,她滑出了37秒28的好成绩,成为当年这个项目最好成绩之一。她名副其实成为继叶乔波和薛瑞红之后与世界强手争锋的领军人物。

  不过,冰场上有个怪圈———平时过关斩将相当神勇,往往会在冬奥会上一蹶不振,别说是披金戴银,就连前8名也没有份儿。这就是一个状态调整问题,如何把最佳状态调整到“刀刃”上,确实是一门科学与技术。

  专家对王曼丽冬奥会之役所担心的正是于此。

  前后均有劲敌必须杀出重围

  此次王曼丽出征堪称“西出阳关无故人”,在夺金的道路上埋有各路强将,欲达目的非同小可。

  俄罗斯老将祖洛娃刚刚拿走世锦赛短距离冠军状态正佳,她的500米成绩为38秒26,为今年平原冰场最好成绩之一。而王曼丽在这次比赛500米成绩为38秒31,与之有一定差距。

  从荷兰世锦赛上看,有些选手发挥不尽如人意。如,该项目世界杯总积分榜领先的德国人珍妮·沃尔夫则一显颓势,仅以38秒76的成绩排在第七名。日本军团整体发挥不佳,吉井小百合和冈绮朋美均排在十名左右。而赛季初曾经紧随中国选手的美国人罗德里格斯跌到了第16位。值得注意的是刚刚解禁复出的白俄罗斯运动员安·科秋加已经完全没有一年前与王曼丽拼争时的状态,仅以39秒59的成绩排在第二十二名。

  此次比赛为都灵冬奥会前的热身赛,并不代表每个选手真实水平,有些选手在比赛中很可能有所保留,故而不能以此论英雄。

  总之,在都灵冬奥会这个项目上,堪称猛将如云,人才济济,谁获得这个项目金牌都不算冷门。

  王曼丽要夺取这个项目金牌,需要滑出38秒30以里的成绩,否则前景就很难说了。

  发挥团队精神众将协同作战

  此次王曼丽出征都灵冬奥会并不孤单,队友王北星和任慧堪称“左右手”,还有张爽和邢爱华。她们在比赛中相互鼓励,定会打出一片新天地。

  其中,王北星最被看好。

  王北星在去年

十运会上一举成名,九运会还排在10名开外的她此次一举夺银。其实,王北星在本赛季的世界杯赛场已表现得相当出色,曾收获了世界单项锦标赛500米金牌,也是目前女子1000米和短距离全能全国纪录保持者。

  近几年来,王北星每年都要到加拿大训练,水平提升很快。在2005年至2006年赛季世界杯美国站比赛中,王北星在倒数第四组出发,与她同组比赛的是

中国队征战冬奥会的主要对手荷兰的蒂默。她充分发挥了自己爆发力强、冲刺速度惊人的特点,以37秒52的赛季最好成绩获得金牌,将她自己最好成绩提高了近0.5秒,这在短距离项目比赛中是很罕见的,同样她的战绩也是国际滑联大奖赛近3年以来最好成绩。

  王北星也对自己的第一次冬奥会之战充满期待:“冲击奖牌是我的梦想,我会竭尽全力。”在评价自己这两年来的进步时,王北星说:“我的教练刚刚退役不久,想法和训练方式都很先进,而且他了解运动员的想法。这是我提高成绩的原因。”

  她的教练凯文是加拿大人。原是世界著名男子速滑选手。他保守地认为,以王北星的能力,至少应该进入都灵冬奥会前六名。

  可以预见,中国女子速滑选手的冬奥之行不会顺风顺水,因为冰场从来不刮顺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