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费力拼搏锤炼两银一铜 钢铁意志只为国家荣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15 华商网-新文化报

  本期人物:叶乔波

  项目:速度滑冰

  冬奥战绩:2枚银牌、1枚铜牌

  年代:1992年、1994年两届冬奥会

  下期人物:陈露

  如果说叶乔波第一次帮助中国代表队实现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是个奇迹的话,那么,1994年,腿上带着五片碎骨头还坚持比赛,直到她带伤拿下1000米女子速滑铜牌则更像是一个神话。回忆起这一幕时,叶乔波只是微微一笑,其实,有谁能够体会到她在当时内心中曾经的痛苦和挣扎。

  与冠军失之交臂的记忆

  在参加第16届冬奥会之前,叶乔波就已经是国内响当当的人物了。当时28岁的她作为

中国队的领军人物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要在16届冬奥会上实现破零添金的任务,听起来并不容易的目标却在叶乔波眼中算不上什么,因为在此前的一些国际大赛中,她就是冠亚军的常主。

  叶乔波平静地站在起跑线上,她知道有很多中国同胞在支持着她,尽量压抑着紧张而又激动的情绪。发令枪响了,叶乔波箭一样冲了出去,她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我只知道向前冲,脑子中没有其他任何杂念!”40秒5l,叶乔波以0.18秒的劣势获亚军。几天之后,在1000米决赛中,叶乔波再次获得银牌,这一次她与冠军的差距只有0.02秒。直至今日,说起这段叶乔波仍感惋惜。

  钢铁意志只为国家荣誉

  有了第一次冬奥会的成功,中国队将下一次冬奥会的希望再次寄托在了叶乔波的身上。此时,不幸发生了……

  在1992年的冬奥会之后,叶乔波感觉腿上不舒服,后经医生检查,发现她的左膝半月板由于超负荷的运动和训练被压破断裂,滑落下来的软骨在她的膝关节的骨缝里游离,此时距离1994年的冬奥会已不到10个月。

  叶乔波回忆道:“身体是我自己的,我要对自己负责;成绩和荣誉是国家的,我要对国家负责,与其忍受巨痛徒劳拼命,不如破釜沉舟图个希望。”这样,她终于躺在了手术台上。医生从她的膝盖内取出了五块处于游离状态的碎骨,其中一块竟有拇指大小!但是,没多久,叶乔波又开始了超负荷训练,导致她左膝膑骨严重错位,可她不希望再进行手术了,因为冬奥会还有5天就开始了……

  叶乔波又一次站在起跑线上,她的名字响彻全场,因为很多人都是在边流眼泪边看着她用那条不太听话的左腿使劲地蹬着冰。

  铜牌!已经大大超出了中国代表团所期待的。叶乔波扑向教练,放声大哭。她的教练肖汉章,没等安慰叶乔波,自己却忍不住掉下泪来。此时,全场再次响起了比获得冠军还要持久的掌声!叶乔波的冰坛生涯结束了,她那不屈不挠的精神将永远载在世界体育的史册上,她是永远的冠军。

  乔波:希望五星红旗飘扬

  叶乔波的一生和两个词联系得最为密切。一个是伤病,另一个则是冬奥会。在退役之后,叶乔波进行了系统的治疗,随后她就开始进入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攻读MBA硕士学位。1996年创立乔波国际体育俱乐部有限公司。历任解放军冰上运动训练基地教练员、中共第十四大代表、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等职。目前,她以专家的身份进入北京奥组委工作。

  一个多月之前,在北京参加亚冬会新闻发布会时,记者又一次看到了叶乔波,她充满活力。当时,叶乔波就告诉记者她被邀请参加今年

意大利冬奥会火炬传递活动。这也是她继日本长野冬奥会后第二次担任火炬手。叶乔波兴奋地说:“当火炬手跟做运动员完全不一样,心情更轻松。就像现在的我一样,天天都有很多开心的事情。而我非常愿意担当火炬手一职,因为火炬传递的是一种奥运精神,可能冬奥会就是觉得我更能体现这种精神才希望我来传递火炬吧。”这也是她继日本长野冬奥会后第二次担任火炬手。叶乔波兴奋地说:“当火炬手跟做运动员完全不一样,心情更轻松。”

  谈到这次中国队能获得什么成绩时,叶乔波始终保持着笑容,她说:“你没发现我们的成绩都是越来越好嘛!我相信这一次也不例外,希望在意大利能够看到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本报记者 陈勇

  叶乔波档案

  1964年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1974年开始速度滑冰训练;1977年被选入解放军速滑队;1985年入选国家集训队。1991年首次夺得500米短道速滑世界冠军;1992年获第16届冬奥会两枚银牌,同年在挪威举行的世界短距离速滑锦标赛上,获女子1000米速滑冠军,并夺得女子全能世界冠军,成为中国和亚洲第一个短距离速滑全能世界冠军;到1993年春季赛事结束,她共获得14个世界冠军。目前她已是政协委员。(新闻编辑:曲兆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