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前呼后拥进“庙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6:26 中国足球报

  庙会,顾名思义,就是庙子里的聚会和集会,是旧时北京过年时的习俗。老北京人怎么过年?合家团聚吃饺子,走亲访友窜门子,前呼后拥进庙子。进庙子干啥?逛庙会啊。

  庙会的逛法多种多样。去五显财神庙拜财神,保佑自己来年手头阔绰多挣银子;去东岳庙的地狱阴司磕头,以求“判官”开恩让自己阳寿无尽永远不去或尽可能晚地去“阎罗宝殿”报道;去“喜神祠”拜会“月下老人”,有谱的祈祷有情人终成眷属,没谱的则希望
月下老人一出手,千里姻缘马上有;去白云观门口摸“石猴儿”,摸得自己目明心清,一年不得灾病。还可以去龙潭庙会看舞龙舞狮;去厂甸庙会看高人踩高跷;去地坛庙会看花会表演;去雍和宫庙会看“喇嘛打鬼”;去大兴城隍庙看“城隍出巡”。等等等等。任何一个庙会场所,都是万头攒动热闹非凡,拥挤忙乱的人们,拖家带口奔此而来,总归就一个目的:祈福。

  新春来临之时,中国足球一年一度的“庙会”活动也拉开了序幕。虽然没进庙子,但传统庙会上的各种把式已被悄然“复制”和“嫁接”,足球人们在自己内心里的“庙会”上逛得不亦乐乎:拜财神求财的,拜月老求姻缘的,拜阎王高抬贵手免让自己下“油锅”的,冷眼旁观别人耍猴子的,喜笑颜开看着高手捏泥人的,还有端着盘子要“演出费”的,扯开嗓门叫卖自己被人们俗称为“吼街”的……五花八门应有尽有。未来一年每个人的运势如何,从这热闹的庙会中,也能看出一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