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京味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6:25 中国足球报

  春节快到了,一位对京味文化颇有研究的长辈,送我一尊“兔爷”。尽管从小生活在京城,可是随着火车越跑越快,北京成了各种文化的聚集地,对什么是京味早就没了感觉。

  这位社会学的老前辈对我说,“京味气质”是要长时间修炼的,因为京味文化不但有着礼数,还有着那么点气势。老北京管能说的人叫“侃爷”,做买卖的人叫“倒爷”,蹬三轮车的叫“板爷”。还有,尽管现在很多批评北京人“眼高手低”,可是“眼高手低”也
是一种境界,怕的就是“眼低手高”的。可是最近10年,这些都变得淡漠了,北京人没了“礼数”少了“气势”,就连京味足球也已经消失了。

  那时,人们就觉得看完了聊完了北京的足球,吃饭香干活有劲。我觉得这些正是那个时代京味足球的文化内涵。如果你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球迷,那你一定会怀念1995年至1997年的那支人才鼎盛且充满魅力的北京国安队,起码我至今仍记得到先农坛看球的情形,也记得那支球队中富有激情且京味十足的主帅金志扬。过去的几年,现代队已经把京味足球消磨殆尽的情况下,这种留恋就变得更加强烈了。

  一只泥兔子手里拿把刀爷都能成“兔爷”,凭的就是京味文化,北京足球也不妨学着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