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苏格兰不是好混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6:25 中国足球报

  闯荡苏格兰四个月之久的杜威就要回来了。凯尔特人队的一句“继续租借”,惹恼了上海申花,也惹怒了不少中国球迷———原本说好的四个月租借期满后正式转会,现在却要“赖账”,简直是小人所为。谁都知道,“继续租借”不过是对方的推口话,实际上它已相当于一句实实在在的逐客令了。所以,纵然有满身本事,有满腹的委屈,杜威也只能打起背包回来。

  杜威未能如愿登陆苏超,也许又要被人归结为中国球员留洋失败的一大案例,也许又会有许多人因此愤慨“老外就是看不起咱中国球员!”拳拳爱国心又要从诸多愤慨的嘴里喷涌而出。无条件地疼爱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孩子永远都是最好的,外人看不上或者不重用自己的孩子,那就是别人有眼无珠,这是许多中国家长亘古不变的情怀。而广大的中国球迷,就是在外漂泊的所有球员最仁慈的家长,因此,杜威留洋失败,不可避免地让家长们再一次愁肠百结,不骂不快。

  我也是这些“家长”中的一员。对杜威一直有十分的好感,最初只是因为他踢球认真,两年前某次与杜威乘同一班飞机,看他沉默寡言地坐在经济舱里吃了盒饭就老老实实打瞌睡,与头等舱里几个莺歌燕舞的深圳队大腕形成鲜明的对照之后,好感就更加与日俱增。也像所有爱戴杜威的球迷一样,期望着他能在外面的世界里打出一片天地。但是,在杜威被苏格兰人拒绝,毫无风光地准备回家的时候,我却不打算为杜威的怀才不遇叫屈,我想说的是:没什么冤的,更多的人,都比你还冤呢。

  不是风凉话,而是老实话。就像许多外地中青年闯荡北京,来之前也许都曾经豪情万丈,都堪称安邦济世的人才,都想在北京落地生根,但是结果呢?有多少人如愿以偿地拿到了北京的户口?有多少人如鱼得水地找到了北京的工作?有多少人混迹北京数年后还敢拍着胸脯说自己成功了?许多的人闯荡多年后还是个“招聘员工”,更多的人是来北京晃一圈后又黯然离开。而那些黯然离开的,哪一个不是他家长眼里的“世界第一天下无敌”?在“豪情万丈”变成“空空的行囊”之后,家长们能做的,只能是用最宽容的心态,最平和的笑容来迎接,再加上一二句宽慰鼓励的话:先回来把年过了吧,过了年咱再出去,再去深圳碰碰看?

  所以,在杜威将要离开冰冷的苏格兰时,我也要像我们的家长那样,用宽容的平和的甚至是若无事的表情跟他说:别看那里的男人都穿裙子,就以为那里很柔弱,比北京强硬得多呢。还是先回来把年过了吧,过完年再出去找事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