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健康与体质概念之比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1:42 中国体育报

  在当代报刊书籍中,我们经常看到健康与体质的概念互换使用。能否互换使用呢?上一期,我们对体质的概念进行了解读。本期,我们试着解读一下健康的概念并与体质的概念作一个比较。

  健康是一个发展着的概念。传统医学和世俗观念一般把健康理解为“无病、无残、无伤”。反之,“有病、有残、有伤”可能就不健康。这实际上是比较“唯物”的看法。进
入20世纪中期以后,健康的内涵不断发展。194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了著名的健康三维概念,即“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或不虚弱,而是身体的、心理的和社会的完美状态。”1990年,世界卫生组织进一步定义了四维健康概念,即“一个人在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健康和道德健康四个方面皆健全”。这种概念的发展虽然“系统全面”了,但是,我认为健康的概念照此发展,“有病”的人可能越来越多。还好,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健康”应具备的标准。它们包括:

  1.有足够充沛的精力,能从容不迫地应付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而不感到过分紧张;

  2.处世乐观,态度积极,乐于承担责任,不挑剔事物的巨细;

  3.善于休息,睡眠良好;

  4.应变力强,能适应环境的变化;

  5.能抵抗一般

性感冒和传染病;

  6.体重得当,身材匀称,站立时,头、肩、臂位置协调;

  7.眼睛明亮,反应敏锐,眼睑不发炎;

  8.牙齿清洁,无空洞,无痛感,齿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

  9.头发有光泽,无头屑;

  10.肌肉、皮肤富有弹性,走路轻松。

  与体质的概念相比较,健康标准中的4、5、6、10条与体质概念直接有关。健康标准中从显性上看,不包括体质中的运动机能问题,但是,在第1条中,隐含着要求要有良好健康体能。实际上,发展力量素质、耐力素质与柔韧素质的确是满足“有足够充沛的精力,能从容不迫地应付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而不感到过分紧张”的重要条件之一。

  从健康与体质的概念比较中,我们可以认为,健康对人的意义更重要。而体质可以认为是健康的基础之一,增强体质是促进健康的重要手段。

  通过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人的体质,从而进一步促进人的健康可以认为是“顺理成章”的事。

  再到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在维多利亚宣言中提出了健康四大基石:膳食合理,适量运动,良好生活习惯,平衡心理。这表明,大健康概念已经形成并被人们广泛接受。

  建议,不要累着医生,不要累着

医院,不要累着专家,少一点形而上学。赵立作者为首都体育学院社会系教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