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工间操是做是停很随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1:42 中国体育报

  曾经十分红火,并作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必修课”的工间操,现在正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

  每天上午10点,随着第八套广播体操音乐的响起,四川省政府的工作人员就会在办公楼前的空地上进行工间操锻炼。四川省政府的工间操是从去年元月开始恢复的,至今已坚持了整整一年了。

  据省政府机关工会介绍,之所以想到恢复工间操,主要是由于省政府看到了2004年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进行的体质监测的结果。那次监测,机关工作人员的体质状况可以用“不容乐观”形容:骨密度舒松、脂肪超标、体力不足的现象普遍,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超过半数。

  做操“对付”亚健康

  为了改善职工的体质状况,省政府机关工会着手恢复已经中断了10年的工间操。刚开始那几天,每天只有10来人愿意出操,受到做操的人显得精神焕发的影响,慢慢的,工间操的队伍逐渐壮大,到现在已经发展到60多人。

  四川省政府工间操时间是半小时,先是做两遍第八套广播体操,然后再做一遍对颈、肩易疲劳的大众实用健身操。“运动下来,浑身通畅,工作特别有精神。每天来省政府办事的人很多,工作人员就是一个个对外的窗口,样子精神才能给人良好的印象。”一位尝到了做工间操甜头的

公务员这样说。

  与省政府不同,四川省测绘局的工间操已坚持多年,它已成为职工们每天的必修课。每天上午10点,大家都会自觉走到办公室的过道里,听着音乐做广播体操,一套操做完后,再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扭扭秧歌、跳跳踢踏舞。说到效果,局工会干事显得颇为“得意”,局里组织职工进行体质监测,全局80多人绝大多数都很健康,亚健康状态的人非常少。

  想说爱你不容易

  虽然工间操的好处人人皆知,有关部门也在大力提倡,但同以前各单位准时“闻乐起舞”的红火场面相比,现如今工间操几乎快到了销声匿迹的地步。据了解,在四川省除了省政府、省测绘局,目前只有极少数的省级机关和企业还在坚持。

  对于停止工间操的原因,一些单位的解释是,办公楼不宽敞,原来还可以在院子里做操,现在院子停满了汽车,实在没有场地。而且,各单位工作性质、时间不一样,你这边放广播操,邻近单位的人却嫌吵。

  缺场地,是很多单位无法开展工间操的重要原因。现在不比以前的广播时代,每栋楼,甚至每层楼都装有喇叭,音乐响起大家就可以在办公桌前动起来。如今要组织开展工间操,只能集中在一个地方进行,没有场地就只能作罢。

  认识误区有待消除

  很多白领人士对工间操不太感冒,某公司的赵小姐就是其中一位。她说,从我进小学到中学、大学甚至工作,广操体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那么几节,动作呆板缺少动感,音乐也不好听,实在是枯燥乏味。而且,我们的工作性质要求每天穿正装,穿着裙子、高跟脚去做广播操,搞不好,健身不成,反倒容易受伤。实在要健身,我可以下班后去健身房,那里有专业的老师指导,可以有针对性的锻炼,效果应该比广播操要好得多。

  当然,在最近一些年里,工间操也在许多单位里重新红火过。2003年“非典”期间,很多单位为了增强职工体质,提高免疫力,也曾一度恢复过工间操,但是随着“非典”的过去,工间操也随之销声匿迹。“该锻炼的时候不锻炼,到病了、老了才想起要锻炼身体,我们现在很多人还没有把体育锻炼作为一种生活必须,还停留在应景的层次。”对于工间操在2003年春天短暂的红火,四川省体育局社体处商波处长不禁有些感叹。

  广播体操作为一种科学、简单易学、廉价且易于开展的健身方式,的确应该长期坚持。单位组织开展工间操,应该作为一项制度性体育活动,因为它是改变目前职工体育工作薄弱,改善中青年无暇锻炼而带来的体质下降的重要手段。因此,对于工间操的前景,商处长还是满怀信心,“现在随着体育锻炼意识的深入人心,我们相信工间操作为一种运动常态会重新受到人们的青睐,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参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