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上海市民健身热线——与专家一对一交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1:42 中国体育报

  “丁零零,丁零零”,一声声电话铃声此起彼落,上海体院的10位专家教授每周五中午时段成了繁忙的接线员。在记者采访的一天,市民来电踊跃,短短的一个多小时中,持续不断接听了25个“健身热线”电话。

  “请问有没有办法可以通过运动来减肥啊?”在公司上班的张先生首先来电询问。他长期从事办公室工作,缺乏运动已渐渐发福,才30出头就有了将军肚。为了减肥,他开始
坚持20分钟慢跑,可几个月过去了减肥效果不明显。

  专家王人卫告诉他:“先要明白减体重不等于就是减肥。有些人通过长期系统的运动锻炼减肥,脂肪逐渐减少而肌肉随之增加,体重减轻可能不明显,但减肥效果却是实实在在的。”建议在专家的指导下,制定一个合乎自身情况、循序渐进的锻炼计划。运动强度可以通过监测运动时的心率掌握运动量;运动频率应保持在每周锻炼5至6次;运动时间应为每次45-60分钟,如运动时间低于30分钟,体内丢失的是水分,体内的能量消耗以糖为主;当运动时间大于30分钟,体内能量消耗才以脂肪为主,才达到

减肥目的。

  “又快到春节了,以往新春走亲访友,把健身活动给‘挤掉’了,过完节体重增加了不少,有什么两全其美办法?”

  专家陈文鹤回答:“节日满桌的美味佳肴难免多吃,摄入的能量肯定明显超标。脂肪在体内堆积,对健康是一个严重的威胁。营养学家计算过,如果每天多吃25克(半两)米饭,一年下来体内脂肪堆积可达5千克(10斤)。若每天作30分钟的快走或慢跑,就可消耗这些多进入人体的能量。快走消耗约每分钟2-3千卡,交谊舞和慢跑步的能量消耗每分钟4-5千卡,打

太极拳能量消耗每分钟也有2-3千卡。春节适当管好你的嘴,多动动你的腿,或到公园、郊外进行休闲活动。少吃多动,保持能量的收支平衡,对促进健康大有益处。”

  由文汇报社和上海体育学院联合开通的市民健身热线(021)51253258,被誉为是市民挚友,健康之声,10位首席专家轮流坐堂接听来电,一年多来接听市民电话达500余人次。今年改版为“麝香保心丸·上海市民健身热线”,新增了5名知名专家,并扩展一条健康专线,来提高服务的质量。如今市民对自身健康越来越重视,健康理念也日趋科学。但因健身不当而受伤或引发其他疾病的人也为数不少。与专家一对一地交流,市民在健身碰到的疑问和难题都能解决。正如一位专家所说:“我们所做的工作,不仅告诉市民怎么健身,更重要的是告诉市民为什么要这么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