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春节健身 重在适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1:42 中国体育报

  辞鸡迎犬,春节将至。假日中除了包饺子、赶庙会、阖家团聚走亲访友,健身活动该如何安排?

  平时具有良好锻炼基础者,最好基本依照习惯坚持健身活动,避免出现两种“极端”:一种人忙于各种应酬,一天到晚不得闲,或对精彩节目难以割舍,没完没了看电视,觉得七天不锻炼没关系;另一种人则认为平日锻炼时间比较紧张,有些运动又受季节限制(如
滑冰、滑雪),抓紧黄金假期好好“过把瘾”,什么都想练个够。显然二者都不妥,中断健身习惯或突然增加运动负荷,会使身体健康水平下降,甚至造成伤病。

  由于种种原因长期缺乏体育锻炼,想参与但不明确自己适合参加哪种活动的人,不妨利用这一周时间探探路。大家都明白锻炼身体贵在恒久,然而只有既感兴趣又简易的活动才便于坚持。因此,可以选择一两项较方便的活动试一试。孔圣人有句名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用在此处可理解为,喜好并从中享受到乐趣,比仅仅知道其重要性要强。但是必须注意,即使很感兴趣,开始也不可活动量太大。否则搞得十分疲劳,容易伤病或打退堂鼓。建议此类人的锻炼不必每日安排,一周内3-4次就好,每次不超过1小时。

  还有一些刚走出校门,工作不久的人,过去曾有较好的锻炼基础,但近数月或更长时间缺乏运动,体质大不如以前,想在假期重新恢复昔日良好习惯,甚至“恶补”一番。他们虽然在方法和技巧上不陌生,但最容易出问题。千万不能过高估计自己的基础和能力,避免一时兴奋练得太猛。不然身体难免出现不良反应,甚至出意外情况。

  儿童最喜欢过年,健身是亲子活动的重要方式。及时鼓励和适当奖励,能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兴高采烈的同时,注意安全。

  假期里作息规律有些改变,不足为怪。需提醒的是尽量少熬夜,若睡眠明显不足,切莫剧烈运动。

  春节对超重和肥胖者是个考验,饮食千万要节制。别采取“随意吃+玩命练”的傻办法,否则既达不到“收支平衡”,还可能破财伤身。速战速决的

减肥办法,更不可信不可取。

  利用长假外出旅游者,视具体情况考虑健身安排。一般来说,旅游本身就具有锻炼功能,并且生活规律不同程度改变,体能消耗较大,不宜额外增加负担。注意在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的情况下,抓紧机会改变体姿,活动腰腿,缓解旅途劳顿。最好别赶在上班前夕才返回,留一天时间调节休息为宜。白二宇(本栏目作者为北京体科所研究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