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姿多彩南美解放者杯 三支夺冠常客无缘本届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4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曹宇

  三位神射手

  在解放者杯46年的历史上,有3位球员在拉美足球界家喻户晓。他们是阿根廷球星丹尼尔·奥内加、厄瓜多尔球星阿尔贝托·斯班瑟和乌拉圭球星费尔南多·莫雷纳。他们在解
放者杯赛中创造的进球纪录至今无人能打破:奥内加在1966年的解放者杯赛中代表阿根廷河床队共打入17个球,从而成为在一届杯赛中个人进球最多的球员;斯班瑟被喻为“头球艺术家”,曾代表乌拉圭的佩纳罗尔队和厄瓜多尔的瓜亚基尔巴塞罗纳队参加解放者杯赛,总共打入了54个球,其中48个球是代表佩纳罗尔队打入的;莫雷纳曾在1974年、1975年和1982年解放者杯赛中分别以7个、8个和7个进球3度成为杯赛的最佳射手。

  奇特的比分

  解放者杯赛历史上比分悬殊最大的一场比赛最早出现在1970年的杯赛中。当时,乌拉圭佩纳罗尔队以11:2战胜了委内瑞拉瓦伦西亚队,两队从而也创造了解放者杯赛历史上单场比赛进球最多的纪录。同年,阿根廷河床队以9:0战胜了秘鲁的大学生队。

  无独有偶,1971年的杯赛中,佩纳罗尔队同样以9:0战胜了玻利维亚最强者队。

  此外,进球最多的一场平局出现在2002年的杯赛中,当时玻利维亚玻利瓦尔队在第一阶段的小组赛中主场5:5战平了巴西的帕拉纳竞技队,双方各有4名球员进球。

  最值得骄傲的球队

  最值得骄傲的球队非阿根廷独立队莫属。该队曾先后在1964年、1965年、1972年、1973年、1974年、1975年和1984年共7次参加解放者杯赛,并7次夺得冠军。该队在7次决赛中战胜了7个不同的对手。同时,独立队也是迄今为止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然而,独立队由于在阿根廷国内联赛中表现欠佳,无缘参加本届杯赛。

  最“年轻”与最“年长”的球队

  2006年解放者杯赛的38支参赛球队中,历史最悠久的球队和最年轻的球队相差102年零两个月。历史最悠久的球队为智利的西班牙联盟队,成立于1897年11月16日。最年轻的球队是委内瑞拉马拉凯博竞技联盟队,成立于2000年1月16日。

  此外,本届杯赛中第二个最“年长”的球队是成立于1899年的乌拉圭民族队;而他的“同胞”罗恰队是第二“年轻”的球队,成立于1999年8月1日。

  与数字“6”结缘的球队

  阿根廷河床队是与“6”结缘最深的球队。该队曾在1986年和1996年夺得解放者杯赛冠军,而在1966年和1976年获得了亚军。照此推论,2006年也许会成为“河床年”。

  最大众的名字

  本届解放者杯赛中最大众化的名字为“民族”,因为有来自哥伦比亚、乌拉圭、巴拉圭和厄瓜多尔4支球队的名称都是“民族队”,其中哥伦比亚的球队为民族竞技队。

  阔别杯赛时间最长的球队

  哥伦比亚的圣菲队在阔别26年后重返解放者杯赛,因此成为与该赛事阔别时间最长的球队。圣菲队上次参加解放者杯赛要追溯到1980年,但当时该队在第一阶段就惨遭淘汰。其次,阿根廷的拉普拉塔学生队今年是在阔别22年后参加杯赛的。该队曾经在1968年、1969年和1970年三获解放者杯赛冠军。

  最成功的教练

  解放者杯赛历史上,最成功的教练莫过于在阿根廷足坛享有“总督”美誉的比安奇。他曾率领阿根廷萨斯菲尔德队夺得1994年的解放者杯,此后率博卡青年队夺得2000年、2001年和2003年解放者杯赛冠军,从而成为率队夺冠次数最多的教练。

  夺冠常客无缘本届杯赛

  在解放者杯46年的历史中,阿根廷的独立队、博卡青年队和乌拉圭的佩纳罗尔队是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其中,独立队7次夺冠,博卡青年队和佩纳罗尔队均为5次。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佩纳罗尔队已经参加了37届解放者杯赛,是所有拉美俱乐部中参赛次数最多的球队。然而,由于这3支球队在上年度各自国内联赛中表现不佳,无缘参加本届杯赛。(完)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