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国际到来能否催生西安金牌球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5:56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月24日电题:国际到来能否催生西安金牌球市?

  新华社记者段博

  更名后的上海国际队23日下午回到了西安,依旧热情的陕西球迷用西安独一无二的古入城式欢迎他们的到来,为这个冬天的西安球市带来一丝暖意。但是,国际队的到来,能
否催生西安的金牌球市,各方看法并不乐观。

  国际俱乐部总经理王国林表示,国际队这次来到西安,决不仅仅是迁移一个主场,而是要长久扎根。王国林之所以选择西安,西安的球市无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但是,国际毕竟是“外来客”,要想恢复西安当年的金牌球市,绝不是嘴上说说那么简单。

  首先,国际队的到来受到了球迷的谨慎欢迎。陕西球迷对这支球队的感情比较复杂。虽然这是一支实力远在国力之上的中超球队,但是,球迷对球队的认同感却远在国力之下。

  国力足球俱乐部1996年创立于西安,陕西球迷一直追随着国力,虽然国力队不很争气,还惹出不少是非,但毕竟是自己的球队。而国际队全队上下纯粹是一支上海球队,只是挂上了西安国际的名号,全队仅有张晨因为在西安长大,才算与西安有一点联系。要想在西安建立广泛的认同感,易帜其实仅仅是第一步。

  虽然国际的成绩远在国力之上,但是,如今的足球环境已远非当年。国力在2000年创下了西安球市的“

神话”,能容纳6万人的主场常常爆满,那时正是中国足球最火的年头,也成就了卡洛斯、马科斯、江洪等城市英雄。现在呢,经过假球、黑哨及
世界杯
的洗礼,中国球迷已经对足球失望和失去信任,足球已不像过去一呼百应,陕西球迷也变得越来越理智。“铁哨子”、“王成”等几位陕西球迷中的风云人物谈起球市还会经常忆起当年,但对于今天的球市却不敢有太大奢望。几位球迷领袖认为,要想回到当年不太可能,至少现在不太可能。有的说,要看球队联赛的表现。可以说,这些铁杆球迷对球市的看法尚且如此,更不要说普通球迷了。

  其次,西安的金牌球市已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记忆”。其实,从2002年世界杯赛结束后,西安球市就已经显出了疲态,6万人的国力主场从没有坐满过。这一点,

陕西国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2002年,正是国力队在甲A的第二年,刚刚经历了假球、黑哨风波和世界杯赛,国力主场却每每遭遇冷场,往常风光无限的黄牛党已经没有踪迹,一票难求的主场球票已经开始甩卖。2005赛季,因为经营看不到希望,国力将主场迁到了千里之外的哈尔滨。而经常被大家淡忘的陕西另一支职业球队--安馨园队,一支真正以西安本地力量组建的球队,2003年在默默无闻地升入甲级后,因为无法与国力队争夺球市,只得“委屈”地将主场放在咸阳。可见,西安的球市绝不是唾手可得的宝藏,要想恢复到当年的盛景,国际队恐怕要在经营开发上下足功夫。

  第三,虽然国力曾带给陕西球迷很多美好的回忆,但是,让陕西球迷心灰意冷也正因为国力。国力俱乐部去年被中国足协勒令降级,成为中国职业联赛以来中国足协开出的最严厉的罚单。陕西球迷也对假球悬疑不止的国力队和中国足球彻底失望,可以说,这一耻辱使陕西球迷没齿难忘。经历过这么多风波后,陕西球迷已被足球深深伤害,要想在短时间内抚平伤痛,真的不容易。国力俱乐部本打算在今年东山再起,但是在听说国际西迁西安后,已经彻底放弃了足球。

  总之,一支外来球队要想在西安扎根,必须用成绩说话;金牌球市的复兴,必须要球迷买账。将球迷唤回,才是金牌球市的催生剂。(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