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费德勒VS哈斯幕后:球员胜负变位 球迷心情变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5: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4日电 新民晚报消息,有些记忆,随时光沉积,愈久愈醇。譬如昨日的拉瓦中央球场澳网男单第四轮,出色的汤米·哈斯以及更出色的罗杰·费德勒,因为不一样的精彩,于是见证,成为一种幸福。

  变位

  4年一个轮回。2002年墨尔本的夏天,也是这片球场,也是第四轮较量,也是相同的对手。那一年,哈斯23岁,费德勒20岁。瑞士人在浪费一个赛点后,以6比8丢掉了决胜的第五盘,是哈斯笑到了最后。

  4年之后,一切不复从前。哈斯经历了太多,费德勒又成长得太快。瑞士人在丢掉全场比赛第一个发球局后,以一如往常的平静和无懈可击的精准回球,在63分钟的时间内6比4和6比0拿下了前两盘。“我一直想着第一盘在拥有那么多破发机会的情况下,怎么会出现这种结果。第二盘的溃败,完全是因为我的注意力不集中。”

  哈斯想赢,这个念头一刻不曾消失过。他多次精彩鱼跃网前救球,不仅鼓舞了士气,也影响了费德勒的信心。人人都以为这将是一场速战速决的比赛,但一切,远远没有结束。

  “逼迫费德勒,让他明白在球场上打球的不只他一个,这是唯一的取胜武器。”费德勒在第三盘和第四盘的主动失误高达14次和21次,“逼他主动失误,这就是我的战术。很可惜,奏效了大半,但最终功亏一篑。”哈斯满脸失望,他已倾尽所有。4年后,胜负双方的变位,只因为费德勒是更没破绽,更冷静的那一个。

  变“异”

  新闻中心里,德国记者和瑞士记者相邻而坐。虽然德语口音有所不同,但平日里这二十几人可是团结紧密的“小帮派”。昨晚,他们重新成为“异族”,只因为心属不一。瑞士通讯社的马克又下了重注。去年他的深棕色头发,因为萨芬淘汰了费德勒,被迫染成了鲜橘色。这一回,德国电视台的大块头摄像师,将失去自己宝贵的山羊胡子,那一直是他的个人标识和骄傲,并且已经保留了5年。

  划清界线的,还有看台上的两国球迷。前一分钟,他们还用德语一同为辛吉斯加油,后一秒钟却已开始“互相开炮”。当费德勒被顽强的哈斯拖入最后的第五盘较量时,脸上画着国旗的瑞士球迷们,集体把脸深埋入瑞士大浴巾中,不敢睁眼,有人一声怪叫:“不——重新开始打第三盘”。

  赢得比赛的费德勒,第一次表情轻松地开起了玩笑,“至少今天我征服了讲德语的德国球迷。之后的日子,我在澳网赛场上得到的喝彩,一定会更响亮些。我期待着来自哈斯球迷的掌声。”

  变奏

  失败,也有很多种方式。哈斯以胜利者的方式失败。于是关于费德勒,他也无比坦率地以胜利者的姿态开始一场变奏的“批斗”。

  哈斯的矛头,第一个指向客串嘉宾的库里埃。“这家伙简直一直拿自己的舌头舔着费德勒的屁股,没有一刻不在说费德勒是历史上最伟大的

网球运动员,可以创造更多历史,”哈斯想到就说,他是个直率的人,“毫无疑问费德勒是最有天赋,最值得尊敬的对手。但是人们总是给他太多分,这不仅从一开始就使自己和他处在不同的起跑线上,还会让费德勒在没比赛时已感觉胜人一筹。”哈斯说像库里埃这样的人,还有大把在。

  “费德勒是人,只要逼迫他,他也会失误,也会手足无措。他并不完美,仍有很多方面需要改进。”

  也许,哈斯是对的。“费德勒的那个眼神,和费德勒的这个名字,可能已在第一时间置你死地。相信我,他没有想象中可怕。至少,你得有勇气试一试在脑海中任这个想法划过。”(华心怡)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