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羊城晚报:复兴广州足球有底蕴才能称特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正如昨天笔者所言,一对过日子的夫妇如果一方轻言“分手”两字,八成是离了。不幸而言中,日之泉最终交出兵权,退出了广州足球。

  记得两年前,日之泉广州公司总部还在天河南一路,接手广州足球后日之泉在一写字楼拥有了自己的办公楼层。十分巧合,日之泉正式入主广州足球时,本人在天河南一路第一时间采访了公司老板林勤,当时的他意气风发;在日之泉最终选择退出广州足球的昨天,
在日之泉公司的写字楼里同样见到了林勤,当年他对足球的那份激情不见了。

  两年前,中国足协正式要求俱乐部与足协脱离,市体育局选择了“零转让”的方式让日之泉接手;两年后,以托管的方式再次让广州足球回到体育局的怀抱。两年的岁月,一切都在悄悄地变化。变化都是足球带来的。

  无独有偶,就在广州足球被托管的同时,四川足球也被当地体育局托管。后者是为了与实德系剥离,而前者是为了冲超,虽然都带有点复古的性质,但原因不一,所以不能同等而论。

  广州市足协的另一块牌子是“广州市足球特区管理办公室”,被称为“足球特区”的城市除了广州市外,只有大连市。同样是特区,大连实德却不停地向世界俱乐部目标迈进,并且与国际性俱乐部进行了实质性的交易。而广州足球俱乐部在职业联赛以来数易其主,在冲超关键时刻不得不依托政府,走托管的形式。

  一个“足球特区”没有一支在顶级联赛征战的队伍的确名不副实。在最近几年里,广州足球基本上靠经营国字号球队的主场来维护“特区”的名分。在这个过程中,当家人———广州足协积累了经营足球赛事丰富的经验,外地媒体对广州人办赛事的务实精神屡有好评,但也为广州足球一直在次级联赛沉浮而感叹。

  托管或许是目前这个“特区”为复兴足球不得已的选择,否则已经习惯了政府少介入、投资人按市场规律办事的广州足球,没必要进行结构性的变动。

  但是,托管只是一种暂时手段,复兴广州足球不仅需要中超这块名片,还需要夯实“特区”特有的足球底蕴。

  大连实德为什么常常把不听话的明星拉下马?就是依仗雄厚的足球基础。

  要迎来广州足球的第二个春天,真的还有好多事要做。

  ·正中·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