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托管后如何走过过渡期 广州体育局局长提16字原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被托管后的广州足球如何顺利走过过渡期?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昨天提出16字原则:尊重历史,面对现实,放眼未来,稳定发展。这16个字定下了广州足球过渡期的基调。

  尊重历史:合理解决股权

  虽然广州市体育局已经获得球队的管理权,但并不意味着拥有俱乐部70%的股权。
广州市足协负责人孔茂胜透露,即使有企业冠名球队,但若没有企业接手,就不存在俱乐部股权转让的问题。

  如果有企业接手俱乐部,股权将如何转让?市体育局认为,日之泉方面所持有的股权转让要以“尊重历史”的原则进行处理。

  2004年1月17日,日之泉方面以“零转让”的方式获得广州足球俱乐部70%的股权,同时市体育局还“扶上马送一程”,为球队提供了不少便利。据统计,俱乐部从体育局直接或间接受益多达1700万元。

  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日之泉方面要拿到所谓预期的800万元“青春损失费”应该比较困难。

  面对现实:只能托管

  托管是日之泉和体育局在不能达成共识后不得已的行为。目前的现实就是市体育局为了冲超希望对球队拥有管理权,而日之泉则希望保持管理权和股权的独立性。

  日之泉最终选择了退出,放弃管理权,于是体育局和市足协以行业职能部门的身份托管,获得了对球队的管理权。

  在投资人选择退出的现实情况下,托管是最佳的选择。目前,中国足协并没有对地方分会托管球队有时间限制,托管可以一直到有企业接手俱乐部为止。这意味着,整个赛季下来,体育局可以用托管的形式把球队带进中超。

  体育局长期托管并不现实,目前市足协正积极招商和寻找企业接手;如果没有企业接手,不排除体育局下属企业介入。

  放眼未来:终极目标冲超

  如果没有冲超的需求,就不存在体育局“零转让”两年后托管广州足球。

  体育局明确表示,托管后冲超的目标不变,日之泉方面则认为正是本着对广州足球负责的态度才选择退出。

  稳定发展:班子不大变

  本赛季广州队最早提出冲超,日之泉为了冲超也早早请来了外籍教练,引进内援。为了保持工作的连续性,体育局和市足协从稳定军心出发,提出俱乐部班子工作照常,教练班子不会大变,球队备战如旧,28日足协技术部将负责俱乐部的注册。

  据透露,部分俱乐部工作人员可能留任,如果马米奇带队的水平得到认可,暂时无下课之虞。

  本报记者谷正中

  (日京/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