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科威特首相逼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4:39 竞报

  科威特内阁21日要求议会把国家大权从新任埃米尔(国家元首)手中移交给同为王室成员的首相,但这位病中的埃米尔却告诉议会,他希望自己能够宣誓继位。

  科威特前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本月15日病逝后,年逾七旬的王储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自动成为新一任埃米尔。不料前埃米尔“尸骨未寒”,科威特领导层就出现了严重分歧。

  新埃米尔萨阿德21日要求议会为其安排继位仪式后不久,科威特内阁就召开紧急会议,并发表声明要求议会启动废黜程序。

  由于前埃米尔健康状况不佳,其同父异母的弟弟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2003年担任首相以来一直主理政务,但他却一直未被立为王储。而当时的王储萨阿德1997年接受结肠手术以来一直遭受病痛袭扰。

  科威特前埃米尔去世后,萨阿德坐着轮椅参加了葬礼。不少科威特议员对他的健康状况感到担心,一些人甚至认为他无法全程参加宣誓继位的仪式。

  虽然首相萨巴赫目前并非王储,但科威特朝野上下均有不少势力支持他升任埃米尔。此前,一些科威特王室成员20日请求萨巴赫接掌国家大权,萨巴赫已对这个请求表示同意。这被视为他为登上埃米尔宝座走出的第一步。

  目前,科威特议会尚未就内阁的要求作出回应。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