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科比只能是伟大的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0:19 中国体育报

  湖人上一个三连冠时,稚嫩的科比尚活在“巨无霸”奥尼尔的阴影之下。而当奥尼尔离开之后,独当一面的科比又遇到了新问题——只要一天不重夺总冠军,他似乎就不能证明自己能够与那些已经进入NBA名人堂的前辈们比肩。

  要想与前辈平起平坐,最好的方式之一是挑战甚至刷新前辈的纪录。比如说,创造NBA历史上单场第二高的得分。

  1月23日,科比在与猛龙的比赛中狂砍81分,逼近了张伯伦在1962年单场100分的骇世惊俗之举。就在同一天,火箭的麦迪拿下43分,超音速的雷·阿伦摘下42分,76人的艾弗森也拿下39分。

  这场比赛之后,科比本赛季的场均得分也达到了35.9分,稳居得分榜头把交椅。

  几乎是从科比加入联盟以来,他就被不断地拿来与乔丹比较,有意思的是,至少在目前,科比走了一条恰好与“飞人陛下”完全相反的道路。在进入NBA的前7年里,乔丹就已经将NBA所有的个人荣誉一扫而光:得分王、抢断王、最佳防守队员王、常规赛MVP……

  而科比恰恰反其道而行之。2000年,年仅22岁的科比就成为总冠军球队的一员,不过,连续三次夺冠时的

总决赛MVP都由奥尼尔包揽,属于科比的最高个人荣誉至今阙如。这也就难怪本赛季科比要全力以赴争取为自己正名,不妨看一看都有那些纪录在他手中作古,今年1月10日,科比在与
步行者
的比赛中拿到45分,创下了近41年来的NBA纪录,这样的神勇表现,即使是“飞人”乔丹、“大鸟”伯德和“天钩”贾巴尔等人都未能做到。上一位连续四场比赛得分都达到45分的球员是1964年的张伯伦,再上一位,是1961年的埃尔金·贝勒。

  接连的高分表现,使得科比与得分王的有力争夺者艾弗森拉开了距离,如果他延续最近的状态,没有任何人可以阻止他拿下常规赛季得分王的桂冠。

  不过,自1998年乔丹第二次退役后,惟一同时获得常规赛得分王和总冠军两项荣誉的球员只有一位,那就是2000赛季的奥尼尔。此外,艾弗森四度获得这一荣誉,麦克格雷迪也两次折桂,科比即便能不出所料地加冕得分王,想戴上个人的第四枚总冠军戒指却希望渺茫,离完美境界仍有差距。

  差距正在于,个人荣誉与集体荣誉兼而得之,方能称得上是伟大的领袖;只追逐个人荣誉而不能赢取集体荣誉,至多只是伟大的球员。新华社记者周之江(贵阳1月23日体育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