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81难81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43 上海青年报

  □本报NBA观察员张逸麟

  1997年的全明星赛上,为了纪念NBA的50岁生日,联盟评出了历史上50大球员,当一位位战功卓越的球星陆续走上荣誉的阶梯时,一位18岁的新秀不停地鼓着掌,他就是科比·布莱恩特。

  那年的全明星赛属于乔丹,他完成了全明星赛历史上第一个三双;那个全明星赛属于奥尼尔,他成为50大球星中最年轻的一个;当然那个全明星赛也不会忘记科比,一个胯下倒手后的扣篮,成就了当时最年轻的扣篮王。

  当时有人拿科比比乔丹,科比说,我不要做第二个乔丹,只要做第一个科比。当时有人认为奥尼尔会带领湖人夺得冠军,科比也有话说,但他一憋就憋了5年,当他说出没有奥尼尔,他也能带领湖人夺冠时,奥尼尔走了。

  乔丹和奥尼尔,都是科比要超越的人,尤其是奥尼尔,他的成功之路要平坦得多。奥尼尔以状元秀进入联盟,科比进入NBA的第一刻便卷入了交易之中;奥尼尔很快成为联盟最强的中锋,在科比进入联盟前,奥尼尔已经两次入选梦之队,而科比在第三个赛季才坐稳主力位置;湖人三连冠时,奥尼尔的名字总是出现在科比之前,连禅师都向着奥尼尔。因此当科比在去年圣诞节第一次击败奥尼尔时,那笑容震撼了很多球迷的心,这或许是科比进入NBA后最高兴的一刻。

  其实过去几年,科比一直经历着磨难,尤其是那次拖了一年之久的“强奸案”,让科比陷入了职业生涯的低谷。

麦当劳不再邀请科比做代言人,许多商家抛弃了科比,除了经济上的损失,更让科比沉重的是,联盟中的人开始用异样的眼光看他,那是在科罗拉多法庭上,法官对待犯人的眼神,科比力图改变这一切。

  科比选择留在洛杉矶,留在这个明星云集而且压力很大的城市,科比还一直给自己施压,现在许多NBA名宿和记者都不得不承认,很难找出一个比科比对胜利和篮球运动更执着的球员。就是凭借着这种热情和执着,科比成为NBA中一个特殊的人物,你可以不喜欢他,但不得不敬佩他。

  科比有一个观点: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未来打算,只是有些人比较早开始打算而已,而他自己5岁就开始描绘一生的蓝图,并一直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而历经几年的81难,科比得到了昨天的81分,即使不算修成正果,但如果现在再评NBA50佳,科比必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