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丛学娣:队伍没有杀气和气质 要成绩从整风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1:10 东方体育日报

  今晚与福建队的比赛,无论结果如何,降级已成事实。昨天上午的梅陇基地里,阳光斜斜地照在篮球馆的地板上,丛学娣的喊声在偌大的球场上甚至能听到回音。“为什么我们的投篮总是被盖?一是技术不够,二是跑动线路不对,像这样抢在防守人身前,再矮的人也能上篮。”人群中,个子小小的丛学娣并不起眼,她一边亲自做着示范,一边向队员们作着讲解。球场上训练的只有12名队员,刚刚勉强凑足一支球队。

  每天的训练中,像这样的亲自示范不知要做多少次,丛学娣说:“这支队伍就是青年队的水平。二打一也不会,传球单一得要命,就连行进间传球都不会。没特点、没风格,要什么没什么。”丛学娣说得很直白,队伍到了这一步,没有人会比她更担忧,但她没有半点袒护自己的队员。“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过去这一年没耕耘,现在想收获就没那么容易。”

  上海女篮

十运会前的临阵换帅,让球队在过去的一年里几近荒废。如今,丛学娣不得不收拾残局。“责任不在队员,这种环境下,她们可以勤奋,也可以就这样混日子。”丛学娣举了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对她们的奔跑能力,我无法满意,这对篮球运动员来说是很不应该的。该快的时候快不起来,该慢的时候慢不下来。一共才那么几次暂停,该传球了、该投篮了,都只能靠我在球场上喊。我说这教练做得累死了,喊也喊不过来。”丛学娣无奈地苦笑。

  本赛季,丛学娣对球队的要求就仅仅是防守和篮板这样的最低要求。比起过去那支“快准灵”的上海女篮,现在的队伍最缺什么?“没有朝气、没有活力。”丛学娣很慎重地思考之后,才说出这样一句话。“我知道,这个队伍内部很不团结。在我走后的三年里发生了很多事情,队员的心理到了一种……,或者说和她们的年龄、身份不太相符。”丛学娣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来形容这支球队,三年的时间,说是物是人非,或许一点不过分。

  “抛开技术、水平以外,至少应该让别人看到年轻人身上的朝气、激情和不服输的个性。但这支队伍或许过于老成了,每个人脸上都没有表情、没有笑容。以前的老女篮,如果输了球,肯定都气得要命,第二天的训练根本不用动员。打了一个好球,其他队友老远就把手举起来,大家相互击掌。而她们打了一个好球,都是两个人偷偷摸摸地拍下手,或者是自己在那偷笑。缺少那种杀气和气质。这都需要慢慢改变。”丛学娣坦率地说。

  临去宁波前,丛学娣给大家开了一次特别的队务会。“最后两场球,我希望她们能谈出自己的心结,在以后的日子里放开手脚去训练、比赛。”丛学娣说。队员们为此很紧张,纷纷讨论到底该怎么说。到了晚上的会议,“她们谈的都是以技术居多的表面东西。我想听到的是,她们能够说我们不要放弃,还是一样要努力。最后有人说到,这一年完全荒废了,什么也没学到。”

  这次会议,让队员们开始敢于正视自己。“女孩子的弊病就在于喜欢嚼耳根,你讲我、我讲你。教练在教她们打球之前,更要让她们学会做人。如果一个女孩子,见人不打招呼、脏话连篇、一张口‘XXX’那几个字就出来,又目中无人、以我为主,那这支队伍是谈不上团结的。她们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称王称霸,她们把自己的队友看成什么,就决定了这会是一个怎样的集体。”

  作者:本报记者 邹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