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王秋杨:四处闯荡其实很传统 南极探险是一种痴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0:20 北京娱乐信报

  

王秋杨:四处闯荡其实很传统南极探险是一种痴迷

  

王秋杨:四处闯荡其实很传统南极探险是一种痴迷

  抵达南极点的王秋杨。

  一

  第一次知道王秋杨这个名字是在两年前。那次参加极度体验的一个活动,得到一本书,名字叫《极度体验》。这本书的作者就是王秋杨,书里写的是她和另一个叫任伟杰的女子一起开车去西藏的事情。那时候,并不知道给她的书写序的张宝全就是她的丈夫。那时候只是觉得这个女人不简单。

  再次注意王秋杨已是去年,那是11月,在中国极度体验“7+2”南极登山探险队的7人名单中,我发现了王秋杨的名字。同事告诉我,她的丈夫是张宝全。

  第一次见到王秋杨是在去年12月1日,地点是首都机场。当时中国极度体验“7+2”南极登山探险队举行了开拔仪式。王秋杨当时给我的感觉显得柔弱,一点也不像一个喜欢探险的女子。而且看起来是个很传统的女子,当时张宝全也去了机场送她。大家鼓动张宝全亲她一下,她躲躲闪闪,感觉很不好意思。几天前,我去她办公室采访她的时候,提到这件事情,她还觉得很不好意思。她自己也不得不承认,由于是军人家庭出生,她受到的一直是很传统的教育。

  二

  今年39岁的王秋杨正好是她父亲年龄的一半。而和她生命中最有缘分的数字则是10,她的哥哥比他大10岁,她的丈夫张宝全也比她大10岁。而有意思的是,她的父亲也正好比她的母亲大10岁。

  这个一直被三个男人宠着的女子则很坦白。这次从南极探险回来,需要处理的工作一大堆。她很坦白地跟我说,面对那么多事情,她有时候会很烦躁,但她很会给自己找不烦的理由:“张宝全是我惟一的合伙人,他是我丈夫。对我来说,不是我多么喜欢工作,而是一种责任。现在公司做到这个份上,我只能想办法把公司做大做强。”

  王秋杨就是这么实在,总是有问必答,我提出采访她父亲,她也欣然应许,她甚至跟她父亲说:“记者问你什么,你就说什么。”以致我很难将她和公司的总裁联系在一起。而当我把这种感觉告诉她的时候,她的回答让我感到更意外:“比起张宝全来我还是要成熟一些。我刚认识他的时候,我觉得他比我大很多,现在我觉得我比他大很多,他就是一个大男孩,跟孩子在一起,没有一点原则。也不懂得照顾自己,三天两头就是感冒。我不在家的时候,家里的衣柜乱七八糟,吃东西也很随便。”

  不过抱怨归抱怨,但很显然是个幸福女人的抱怨。当初,王秋杨之所以喜欢上张宝全正是他的率真。

  而王秋杨的实在,我在她的父亲那里,找到了答案。因为她的父亲比她更实在。我甚至没问什么问题,他就告诉了我一切,包括她的母亲怀上王秋杨是个意外这样的事情。

  父亲:她胆大心细

  在父亲眼里,王秋杨从小就很有雄心壮志,胆大心细。她认准的事非干成不可,这一点,她的父亲非常欣赏。

  王秋杨是她父亲的骄傲。王秋杨17岁那年,当时在南昌的父亲给她写了一首诗,这首诗,他的父亲现在还记得很清楚,在电话里,她的父亲将那首22年前写的诗歌念给我听。诗是这样的:寒窗十年织锦绣,壮志烂漫楼外楼;欲逞来日英豪女,勿让岁月付东流。

  当时王秋杨在福建莆田的一所中学读书。这首诗反映了父亲对女儿的期待。而最让父亲欣慰的是,22年前的诗正好印证了王秋杨今天的成功。

  对于王秋杨的探险,父亲一开始并不同意,他说:“我不希望她处在危险中,公司做这么大了,而且还有两个儿子,要真出了什么事情,怎么办?”

  3年前去西藏,王秋杨是瞒着父亲去的。不过父亲虽然不同意她的探险行为,但还是对她很理解。父亲还对女儿的爱心很有感触:“她给西藏捐了1000万建希望小学,在北京周围也捐了不少钱,这样很好。”

  丈夫:不反对,也不支持

  如果当初知道认识王勇峰之后会痴迷登山探险,也许张宝全就不会将王勇峰介绍给妻子王秋杨认识。

  当然一切没有如果,现在他对王秋杨的探险行为是:不反对,但从来也不支持。不过他否认自己是在迁就妻子。他说:“对她来说,运动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生命的过程,是一种简单的率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自己的选择。改变她的选择不现实,也不可能,所以我尊重她的选择。担心不能解决问题,也不能成为反对的理由。”

  而有意思的是,不支持妻子探险的张宝全也准备改变自己只爱棋琴书画的习惯,决定以后能多一些运动,因为自己感觉身体确实需要锻炼。前年,他爬香山只爬到一半就下来了,感觉自己体力很差。不过他还是不改大男孩的秉性,跟我特别声明,红螺寺和云蒙山还是爬上去了。

  儿子:妈妈很乐观

  大儿子张牧遥今年11岁,上五年级,小儿子今年9岁,上三年级。大儿子非常喜欢学习,光听声音还以为是女孩子,小儿子则很淘气,喜欢跆拳道。好静的大儿子很像张宝全,而好动的小儿子简直就是王秋杨的翻版。

  不过在两个儿子眼里,王秋杨都是英雄,是超级无敌妈妈。

  小儿子跟我说:“2003年,我妈第一次去登山的时候,我很紧张。”

  大儿子也说:“挺担心的,但是妈妈很乐观,她在登山的时候,我和弟弟给她打电话,总是问她什么时候回来。”

  朋友:她很懂得关心别人

  建筑师于露是王秋杨的朋友,去年,她和王秋杨开车去了西藏。

  在于露的眼里,王秋杨自然率性,是个很能吃苦的人,去西藏的时候整天不停地开车,吃住都很随便。她认为:“做到王秋杨这个位置上,一般人不会去从别人角度想,而她很会替别人想,很懂得关心人。很多人认为,探险是有钱人做的事情,事实上,探险不是有钱就能去做的。”

  ★星档案·王秋杨★

  籍贯:山东

  出生日期:1967年10月17日

  民族:汉

  身高:1.70米

  血型:O

  爱好:旅行、探险

  职务:北京今典集团执行总裁

  毕业学校: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系

  1986年参军,当兵8年,曾任南京军区文化部艺术编导;

  1994年下海经商;

  1998年随南极科学考察队赴南极考察历险;

  2003年6月6日—7月24日自驾车50天行程两万里,深入西藏和新疆罗布泊无人区;

  2003年10月 出版“在路上”之书《极度体验》;

  2003年9月30日—10月9日攀登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

  2004年5月1日—9日攀登四姑娘山,海拔6250米;

  2004年7月1日—14日攀登欧洲的厄尔布鲁士峰,海拔5642米;

  2004年7月24日—8月9日攀登新疆慕士塔格峰,海拔7745米;

  2005年2月10日—22日攀登海拔5895米的非洲第一峰乞力马扎罗峰未能登顶;

  2005年4月13日—5月2日成为中国第一位徒步北极并成功到达北极点的女性;

  2005年12月16日,经9天的冰原行走到达南极极点,王秋杨和深圳大学的梁群一起成了首次到达南极点的华人女性;王秋杨成为首位徒步征服两极点的华人女性。

  2005年12月22日,经过4天的攀登,攀上了海拔4897米的南极之巅——文森峰。

  本版撰稿 信报记者 邓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