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盘点都灵冬奥中国夺金点: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为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4:39 中国体育报

  1月18日,中国冬奥会代表团在京组成;1月21日,短道速滑选手出征都灵……一切都说明,都灵冬奥会正在向我们走来。还有不到20天的时间,在意大利都灵的天空便将燃起冬季体育项目的竞技火焰。

  在上届盐湖城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后,我国代表团再度将目光锁定在金牌上。和上届冬奥会相比,除短道速滑外,在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速度滑冰,中国健儿的冲金点
又多了几项。

  短道速滑:王濛杨扬(冲金可能:★★★★★)

  虽然过去的四年中,我国短道速滑的世界成绩有些走低,但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开创我国冬奥金牌先河的短道速滑,仍旧是中国代表团首屈一指的夺金项目。

  本赛季

世界杯系列赛中,王濛夺得全部四站女子500米的冠军,世锦赛冠军。而上个赛季世界杯系列赛的总积分榜上,王濛、杨扬和付天余包揽了女子500米的前三名。应该说,中国女队在500米上占有绝对实力,也是最有把握的一金。不过中国在该项目上仅获两个席位。按照排名,王濛上场毫无争议,但“第二人”究竟是有冲劲十足的付天余?还是久经沙场的杨扬?还要到最后一刻才能确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两名中国姑娘能冷静把握场上局面、心态稳定发挥,这枚金牌不会旁落。

  另外,在上届盐湖城意外失误的女子3000米接力也是中国姑娘的遗憾,虽然4年之后,中国的实力略减,但姑娘们决心很大,由王濛、杨扬领衔,加上付天余、程晓蕾,这枚金牌也不是全无希望。

  花样滑冰:申雪/赵宏博张丹/张昊(冲金可能:★★★)

  赵宏博最终能否恢复到伤前状态?究竟能滑出什么样的名次?这些问题已不重要,只要他和申雪届时能站在都灵的冰场上,就是中国代表团最大的胜利。当然,意义不在金牌之下。

  2002年、2003年两届世锦赛冠军,国际滑联大奖赛总决赛冠军,2002冬奥会铜牌,申雪/赵宏博近年来日臻完美,但临近大赛却跟腱断裂,实在令人扼腕。

  此外,从2002年

世青赛脱颖而出的张丹/张昊,也日渐成熟。两人摘得了世锦赛铜牌、世界杯总决赛亚军。本年度,他们还练就了“抛四周”绝招,虽然未必拿到冬奥赛场亮相,但他们的技术难度已跃居世界第一。不过花样滑冰项目属打分项目,两人在表现力上和俄罗斯强手相比仍略显稚嫩,争金时机有一定难度。

  速度滑冰:王曼丽王北星(冲金可能:★★★★)

  女子速度滑冰500米,

中国队的机会很大。王曼丽统领此前两个赛季世界杯总积分冠军。在本赛季世界杯赛场上,王北星也开始成长起来,“二王”携手共闯,两度携手包揽冠亚军。

  33岁的王曼丽年龄最大,超过赵宏博和李佳军。她在近两年的表现相当稳健,两届“金冰刀”得主绝非浪得虚名;而23岁的王北星,3年前远赴加拿大,接受外教调教后进步飞速,且心态稳定,为其他同年龄年轻小将所不及。在本赛季的第一站世界杯赛事上,王北星还以0.01秒的微弱优势战胜了王曼丽。

  自由式滑雪:李妮娜徐囡囡郭心心(冲金可能:★★★★★)

  自由式滑雪一向不太起眼,但刚刚开展不久便给国人带来过惊喜,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徐囡囡便收获一银;但到了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却又颗粒无收。项目的多变性、不可预知性,也使得该项目最终花落谁家,很难预测。

  李妮娜的沉稳表现使她一鸣惊人,上赛季,李妮娜在参加的12站世界杯中收获6站冠军,这样的表现令人赞叹。同时,她还高居世界杯积分榜首位,并成为中国第一个世锦赛冠军。虽然难度不是最高,但稳定性和成功率是李妮娜获胜的最大砝码。

  此外,再辅以郭心心的高难度(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三周台女选手),徐囡囡的经验和心态(8年前冬奥会银牌),中国队在这一偶然性很强的项目上夺金的可能性也很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