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希腊公共秩序部安保顾问组来京:平安奥运向雅典取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4:39 中国体育报

  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安保计划该如何做?奥运场馆的薄弱点在哪里?对薄弱点如何加强防范?一个场馆安保运营需要多少志愿者?由赛奈斯警察少将率领的希腊公共秩序部安保研究中心顾问组日前来到北京,与北京奥运安保协调小组35个职能部门的40余位奥运安保专家,深层次研讨“平安奥运”之道。这也意味着北京——雅典奥运安保合作机制正式启动。

  “我认为,在注重奥运会安全的同时,北京也要计划好奥运会后国家的安全。”赛
奈斯警察少将说。1月17日,包括了上百个雅典奥运会场馆安保的执行计划和特殊计划,以及满载雅典奥运会成功经验的中文版《奥运安保计划总结报告》摆上会议桌,其中的安保计划细化到不同场馆、不同比赛和不同场次。赛奈斯表示,希望通过介绍雅典奥运的安保工作能给北京奥运的安保带来有益的启示。

  2005年11月3日,北京奥运安保协调小组与希腊公共秩序部签署了《关于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安保合作谅解备忘录》。据悉,雅典奥运会结束后,雅典公共秩序部总结了雅典奥运会的经验,组建了安保研究中心,主要负责同其他国家进行奥运安保交流。此次顾问组抵达北京进行的交流活动,标志着北京与雅典开展的奥运安保合作机制正式启动。

  此次研讨受到了双方的高度重视。北京奥组委安保部负责人蔡燕森表示,希望中方的代表们能珍惜机会,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为下一步的工作提供参考。北京奥运的安保工作既要立足国情,同时也要借鉴和吸收以往奥运会安保工作的经验,以实现将北京2008年奥运会办成“平安奥运”的战略目标。

  上海市是2008年奥运会的一个足球比赛场地,来自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的代表陶宏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是第一次参加与雅典奥运的安保专家这样面对面的交流,来之前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也是带着一些疑问来的,比如关于上海足球场地的安保力量配置多少,如何配置,怎么根据上海的实际情况进行安保工作等,希望能在这次研讨会上有所收获。

  据赛奈斯介绍,此次为期3天的会议,希腊顾问组就奥运安保计划编制、奥运场馆安保运行、奥运安保经费预算编制、奥运安保人力资源测算等44个方面的专项工作进行了探讨。

  赛奈斯认为,雅典奥运的安保工作给北京奥运最实用的建议是,要将所有可能存在的危险、问题考虑清楚,然后对此做出最好的准备。他强调,安全方针是开始计划进程的第一步。奥运是一项很大的工程,需要很多的知识,要与专家和有经验的人进行很好的合作,探讨如何充分发挥人的力量、机器的力量来做好各项准备。在赛奈斯自己列出的“2008奥运安全实施计划进程”中,2006年的进程是建立奥运安保计划团队,2007年实施计划就绪演练、培训,2008年进入场馆指挥中心。

  赛奈斯还表示,双方已经签订了《备忘录》,以后这样的交流会越来越多,也希望以后的合作越来越好,越来越有意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