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启动 期盼体育“两手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9:41 河北日报

  2006年的中国体育,站在一个大发展周期的起始点:以北京奥运会为标志的竞技体育进入全面备战期;《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第二期工程第二阶段启动。竞体、群体“两手硬”,是人们对未来中国体育发展的热切期盼。

  过去10年,应当说是中国群众体育发展最快的时期之一,但是,“竞技体育腿长、群众体育腿短”依然是不容回避的现实。去年底,新华社播发了一份中国群众体育现状的“
清单”:全国体育人口占可统计的7至70岁总人口的33.9%,较10年前虽有缓慢上升,但是“两头大、中间小”的不均衡现象依然比较严重,城乡之间的体育人口比例更是相去甚远,前者高出后者一倍以上。与此同时,全国的高血压患者达到1.6亿人,亚健康人群占到统计人口的70%,有7000万名中小学生近视,全国大城市孩子肥胖比例超过8%,有近1亿名中小学生每天运动时间不足1小时……

  数字背后的潜台词是:中国竞技体育在国际赛场上高歌猛进的时候,国民体质却出现了下滑的势头。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运动场上体育精英们的成功并不代表全民体育素质的提高。人们在欢庆健儿赛场扬威的同时,也不禁审视群众体育这个“短腿”所面临的尴尬和必须要付出的努力。无庸置疑,这个领域内存在着诸多问题如投入少、场地小、受益面窄和国民体质下滑等。

  投入不足、重视不够制约了群众体育的开展。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缺乏体育设施已经成为城乡居民不参加体育活动的主要原因。近几年来,各地虽然建了不少场馆,但豪华的“派头”却让群众望而却步。据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办公室新近发布的数字,我国体育场地面积为13.3亿平方米,人均约1平方米,是美国的十六分之一。调查还发现,体育场地有千分之二被占用。

  “皮之不存,毛将附焉”。人们应当牢记这句训诫,从“金牌战略”中腾出部分精力来抓群体工作,使其尽快走出“说起来重要,干起来不要”的怪圈,让竞体与群体“两手”都硬起来,让体育具有更丰富、更全面、更科学的内涵。虽然群体工作的政绩效应远不及奥运会乃至全运会金牌那样彰显,但这些政绩却刻在老百姓的心里!□赵晓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