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石家庄日报:后视镜里看到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9:36 石家庄日报

  □陈富生

  虽然再也不会像孩子们那样对过年充满向往了,但随着“春运”、“安全”、“年货”之类专用语天天往耳朵里灌,对过年说不想其实也有点想。至少单位里发的东西还得往老母亲那里送吧;看着左邻右舍往家里提东西,咱也不能落后呀;还有那七天假日不和奖金一样诱人吗?

  居家过日子,谁不盘算着一年比一年好一点?干其他事情也一样,也都希望每年有点新东西、新花样。新东西或新思路从何而来?过滤一下自己一年走过的路,大概就知道新的一年该怎么走了。现在有车一族越来越多,开车离不开后视镜,从后视镜里我们看到的是同样前行的车流和追赶的同行,还有应该如何安全、正常、规矩地行驶。

  从08奥运口号的诞生到福娃的亮相,从“水立方”改建到“鸟巢”再次开工,

北京奥运快车从后视镜里借鉴了雅典的经验和教训,没有被高速、平稳发展的经济快车冲昏头脑,“节俭办奥运”思路的提出,体现了崛起的东方大国对奥运和对国人负责任的态度。实际上,富有的国际奥委会,从来不希望主办国大手大脚。去年,北京奥运筹备进展顺利,场馆建设速度已引起世界的惊讶,除了交通方面的压力,北京奥运正以中国速度顺利前行。

  年前大家的心都有点儿放松了,但广州四国女足赛和澳网还是能引起不少球迷的兴趣,因为有中国姑娘参与。广州四国赛是传统赛事,

中国女足3战1胜1平1负,无疑是一个出人意料的结果。但更让人感到欣喜的,是中国姑娘在比赛中所展示出的勇往直前的作风和处变不惊的心态,这又让人依稀看到了老中国女足的一些身影。如果我们冷静地从后视镜里看女足,一个家门口的赛事说明不了什么,美国女足队长莉莉,年龄、水平都在孙雯之上,如今孙雯坐在看台上,而莉莉仍是美国女足场上核心;以往不起眼的法国队,那一身我们熟悉的队服,让人看到了法国姑娘追赶的步伐。假如足协领导、马良行和孙雯能多从后视镜里看女足,铿锵玫瑰或许能早日绽放。

  开车需常看后视镜,做人、做事何尝不如此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