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四次绝不失手 王曼丽成都灵冬奥会最大夺冠热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6:40 辽沈晚报

  33岁,第四次出征冬奥会,王曼丽不想留下遗憾。在女子速滑500米项目上,她已经称霸了两年多。“这次,自己再也不会让金牌溜走。”昨天,王曼丽在夺得速度滑冰世锦赛冠军后如是说。

  大战之前再夺金

  21日,在2006年速度滑冰世界锦标赛上,王曼丽以38秒31技压群芳夺得冠军,这是她今年获得的第一枚国际大赛金牌,而且就在上周,她还曾意外受伤。由于距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500米决赛只有23天的短暂时间,因此王曼丽的世锦赛夺金令中国冬奥代表团军心大振。

  本届世锦赛是都灵冬奥会前最重要的速滑赛事,也云集了目前世界上最出色的速滑高手,王曼丽在10天前的全国锦标赛上意外受伤,不过前天她却用精彩的表现证明了自己依然是冬奥会最有力的金牌争夺者。在前天进行的速度滑冰女子500米决赛中,王曼丽排在第17组出发,和她同组的还有一名日本选手,起跑时两人基本并驾齐驱,不过从中途开始王曼丽显示出了强劲的爆发力和出色的冲刺能力,很快拉大差距并以绝对优势冲过终点,最终38秒31的成绩也确保王曼丽将这枚金牌收入囊中。赛后,国际三大新闻社——法新社、美联社、路透社在第一时间对王曼丽夺金进行了评述,称王曼丽再次巩固了自己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地位,同时也证明了她是都灵冬奥会这个项目上最大的夺冠热门。

  四度出征冬奥运

  33岁的王曼丽是本次中国冬奥代表团年龄最大的选手,也是中国军团中仅有的几位冬奥会“四朝元老”。她成名于后叶乔波时代,尽管在国内比赛中屡屡摘金,但她此前的三次冬奥会之旅却均铩羽而归。在1998年长野和2002年盐湖城两届冬奥会上,出征前志在必得的她最终竟连奖牌都没摸到,这令她一直心有不甘。为此,她打消了退役的想法,尽管在爱人的强烈要求下结了婚,但却把生小孩的计划延后,下定决心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再拼一回,不想留下遗憾。经过艰苦努力,王曼丽从2003/2004赛季开始到2005/2006赛季,一直称霸女子速度滑冰500米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与此前两个奥运周期相比,三年来,王曼丽的成绩都是稳中有升,技术、心理等方面也都日臻成熟,让国外的竞争对手不再有机可乘。“练了20多年,该拿的牌都拿到了,就剩这块奥运会金牌了。”王曼丽直言不讳。

  本报记者 张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