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良行率中国女足发出复苏信号 最大收获是暴露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6:13 深圳特区报

  四国女足锦标赛最后一场比赛22日在中美两队之间进行,中国队以0∶2不敌实力强劲的美国队,从而以3战1胜1平1负的成绩获得亚军,美国队3战2胜1平获得冠军。

  第22分钟时,美国队获得角球,中国队后卫在禁区内防守时拉人犯规,被判罚点球,美国队队长莉莉主罚轻松命中。上半场临近结束前5分钟时,又是莉莉在禁区内挑射,球越过韩文霞飞进球网。至此,这一赛事全部结束,挪威队积分垫底,法国队排名第三。

  中国女足在广州四国女足锦标赛上获得亚军,虽然距离2006年夺得首个冠军的良好愿望还有差距,但是却让球迷看到了马良行重新上任之后带来的希望。

  最大收获是暴露问题

  

中国女足在三场比赛中体现出崭新的精神面貌,并且更多的力量投入在进攻之中,相对于过去的打法,这种积极的改进无疑是可喜的。这不仅仅让中国队最终能够在四国赛上取得亚军,还将久违的球迷吸引回来。中国队与美国队的比赛,寒风也没能阻挡将近2万的观众入场。加上
中央电视台
在全国范围的直播,这正是给中国女足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球迷依然在强烈支持低谷中的中国女足,并且更多的球迷回到了球场之中。

  中国队与美国队的一场比赛决定了冠亚军的归属,对于马良行重新上任之后的第一次正式比赛而言,并不能存在太多的苛求。对马良行而言,最大的收获是通过这次练兵来发现问题。在比赛中,报名的球员大多数获得了出场的机会,而马良行重点打造的韩端、马晓旭、郭月、毕妍与曲飞飞的进攻组合也得以充分表现,并且这种攻击组合已经逐渐成熟。在后场,王坤、刘华娜、刘亚莉三人在右后卫上的频繁使用和换位,也让马良行心里有了底。可以说这些都将是中国女足复苏道路上的基础。

  战术设置仍需要改进

  可以说中国女足在三场比赛中一成不变的可能是马良行的战术换人思路以及进攻套路。刘亚莉固定换下王坤,而刘华娜立刻前移到中场,这就是马良行在后场的一个固定思维,但是这种变化带来的效果还不够明显,主要原因是球队在后卫线上没有太多的人员可以利用。

  在三场比赛中,中国队只有在对美国队的这场比赛中失利,但却是这场比赛的收获最大,充分暴露了中国女足在整体配合上的一些弱点,尤其是中后场的协调方面最为明显。在中场进攻中,白莉莉与马晓旭的两个边路都非常谨慎,很少有下底传中出现。而在对挪威队的比赛中,王坤的底线传中帮助球队破门。这一点应该得到重视。边路的下底传中不够彻底,这是战术设置上的一个弊端。

  三场比赛中,中国队一共丢了4个球,对法国队的失球是换人时的混乱导致右边后卫和中后卫之间出现空当,给对手以可乘之机。对挪威队比赛中的失球同样是右边后卫和中后卫之间出空当。对美国队的两个失球,第一个是李洁禁区无谓的拉扯犯规带来的点球,第二个是对方传中时,李洁无法两侧兼顾,给了莉莉挑射破门的机会。马良行在战术上设置双后腰的理念对于中国队来说是有所帮助的,但很遗憾的是,中场与后卫、中场与前锋之间的配合在战术运用上显得空乏,往往是更多的长传球出现。这些都是马良行需要去改变的。(陈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