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都市快报:澳网斗牛士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1:57 都市快报

  萨芬和纳达尔赛前因伤退出,现在休伊特和罗迪克分别止步三、四轮,真不知道在澳网谁还有能力阻击有“奶牛”称号的瑞士天王费德勒。

  罗迪克昨天以1∶3输给塞浦路斯新秀巴格达蒂斯后,并不只是美国,整个世界都长长叹了口气。尽管澳网刚进入第二周,男子赛事已经变得如白开水般淡而无味,放眼天下,竟无一人够分量阻止费德勒向他的第7个大满贯头衔挺进。

  四大倒费联盟,集体倒下

  年初,专家就预言在澳网最有希望阻击他的就是萨芬、纳达尔和休伊特、罗迪克这四大高手。但澳网开始前,萨芬和纳达尔这两位在去年的大满贯赛事中成功扮演“斗牛士”的人都因伤退出了比赛。休伊特和罗迪克这一对苦命鬼,赶在第三、第四轮就先后自行了断,弄得媒体一点想法也没有。前年美网决赛费德勒让休伊特吃了两个6∶0,罗迪克也是从费德勒手里抢一盘都难,从这点说,这两位“挥剑自宫”实在是明智至极,省得在对费德勒的连败纪录上再添一笔。“奶牛”曾经自言,他其实并非没有破绽,只不过别人都没发现。这话颇有气死人之嫌,令狐冲能发现冲虚道长剑法最大的破绽就隐藏在最强的地方,那是因为他自己剑术也到了极高的境界。以此类推,费德勒的破绽并非无人发现,而是还没一个这样的人。

  这四大联盟之外,纳尔班迪安曾赢过一只脚受伤的费天王,哈斯也曾在小比赛里放倒了费德勒。明眼人一望便知,这两场胜利水分太多,而且以两位的年龄、天分,已经很难再进一步了。

  青少年阻击者,要拿望远镜找

  诚然从2004年到2006年,断断续续有人赢过费德勒,但还没有同一个人两次赢过费德勒。验证一项科学实验成功与否的标准,在于看这项科学实验的结果能否被反复复制,这道理在竞技体育里同样行得通。假若胜利不可复制,这胜利便显得不可信赖。以此标准衡量,则不论是拿显微镜在现役选手里找,还是拿望远镜在青少年组里找“斗牛士”,都只有失望而归。

  其实,早在费德勒开始他的恐怖时代之初,也就是前年,网坛的专家已经断言,费德勒真正的对手应该还在打青少年组的比赛。两年过去,这些青少年怎样了呢?加斯奎特、格罗斯让都赢过费德勒一次,但也是仅有的一次。

  目前的景象,难免让人联想到《功夫》开头,冯小刚站在警局声嘶力竭地大喊“还有谁?还有谁?”无名英雄从斜刺里杀出,一记如来神掌把天王劈翻,也许三五年后,这样的场景会成为现实。而眼下,英雄还在舔波板糖。(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