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中国女足的弱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1: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四国女足邀请赛结束了。如何评价新组建的女足国家队?我看这样两句话或许基本可以概括大部分球迷的感受:比想象的要好,比期望的要差。

  如果和去年东亚四强赛上中国女足的对手相比,本届四国赛的三支欧美球队至少不比朝鲜、日本、韩国弱。但是中国女足在四国赛上不仅没有垫底,比赛场面上也好看得多。从这一点来讲,马良行整合女足的能力要比裴恩才强。

  东亚四强赛之后,人们对于中国女足的评价标准一落千丈,谁也没有对女足在近期能有大幅提升抱有期望,特别是现在这支队伍,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只集训了一个月。本届女足四国邀请赛前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只要不是一败涂地就行。但是,中国女足在三场比赛中所表现出的精神面貌和技战术水准,却出乎大家意料。

  

中国女足的表现给了我们不少信心,可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参加这次四国赛的三支客队,基本都是临时组建的,赛前也基本没有进行专门的集训,她们的状态和对于这项比赛的重视程度,远没有达到最高水准。即便如此,中国女足在和法国和美国队比赛时,依然显得很吃力。尤其让人不安的是,目前这支中国女足有一些致命的弱点需要改进,正是这些弱点曾让马良行在2003年女足
世界杯
上吃了大亏。

  从四国女足邀请赛中国队的三场比赛来看,中国球员和对手差距最大的是身体素质和场上的自信。在和美国队的比赛中,无论是后卫还是前锋,我们的球员在力量和启动速度上都和美国队有明显差距,这就造成我们在防守和进攻中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消耗更多的体力。如果我们没有足够的体能储备,踢到最后,就会跟不上对手的节奏,从而影响自信心。

  1999年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获得亚军,除了当时球队人员齐整,全队配合熟练外,还有就是那批球员不少人小时候练过田径,有很好的身体基础,加上那年出发前,当时的主教练马元安抓了好几个月的强化训练,特别是体能训练。2003年,尽管当时中国队的技术在世界上还是首屈一指,但是因为队员老化,教练没有重视赛前体能强化训练,中国女足在欧美球队强力冲击式的打法面前穷于应付,最终被以前几乎没有输过的加拿大队淘汰。

  马良行是一个优秀的教练,聪明,敬业,善于和球员打交道,但是我感觉他也有个致命弱点,就是关键时候缺少狠劲。体能训练是一个枯燥艰苦的过程,如果教练不狠,要求不严,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近些年,

中国男足的一些毛病在向女足蔓延,女足训练已不像以前那么刻苦了。这些年,中国女足在亚洲总输给朝鲜队,除了惧怕人家的“狠”外,主要是跑不过对手。

  现在,世界女足的发展有大型化的趋势,欧美的球员在注意技术的同时,身体也更加强壮。如果中国队教练不能看到这个现象,在训练上严字当头,比赛中用我们的善跑抵消对手的强壮,女足要想再度辉煌,很难!

  春节后,中国女足还要到欧洲拉练。适量国际比赛很有必要,特别是对于年轻球员,但是刻苦训练也是不可缺少的,埋头苦练曾是中国女足的法宝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