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女足不需要钱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8:30 解放日报

  记者从中国足协方面得知,在本年度将要参加的亚洲杯、亚运会上,中国女足每夺一个冠军,全队将可获约200万元的奖金。与以前相比,奖金额度至少翻了一番。

  不过,不要因此以为中国女足队员现在可以挣大钱了。能有这种奖金待遇的比赛是很少的。像这次四国邀请赛,就算中国队最终夺冠,队员也得不到一分钱的冠军奖金,拿的只不过是常规的训练费。而且,除了重要比赛的冠军奖金有所增加,女足队员的其他待遇并
没有发生任何改变。

  马良行上任后,曾经努力与足协沟通,希望提高女足队员的待遇。他从足协女子部官员那里得到的一句回答是:“女足需要的是钱吗?”于是,我们不禁要问:“女足不需要钱吗?”

  中国的女足姑娘有多“穷”,简单对比一下就能知道。同为职业球员,美国女足队员基本年薪在7万美元左右。而一位现役的

中国女足国家队队员每年收入在4万元人民币左右,其中包括国家队训练费(每天120元,一般每年集训不超过200天)和地方俱乐部的工资(每月一两千元)。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担任中国队顾问的“元老”教练们据说每个月可以拿2万元。

  中国女足不光收入待遇差,“训练待遇”也很差。在中国女足“帮忙”的

申花队比利时籍队医尤根告诉记者,在国外足球俱乐部和国家队,专职的体能训练师是“必需品”,而非“
奢侈品
”。每年球队会在聘请专业训练师、购买测量仪器上花费大约2万欧元。这笔钱其实并不算多,申花已经有这样的经费配置,但是在“清贫”的中国女足界,要广泛推行这种做法仍然相当困难。

  钱不是万能的,所以当然不能说“中国女足需要的只是钱”。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所以,中国女足也真的很需要钱。如果中国足协还是一厢情愿地认为在小学、初中、高中组建女足队伍,组织起相应级别的联赛才是“当务之急”,却不愿意真正加大资金投入,中国女足是很难突破发展“瓶颈”的。

  (广州1月21日电)

  本报记者 薛淼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