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前代总教练杨明明炮轰国家体操队腐败、荒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2:3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王敏

  本报讯 中国体操怎么了?雅典落败(仅得一金)后,在如今的世界大赛上几乎不参加以前引以自豪的全能项目。前天,上海媒体刊登了中国体操队前代总教练杨明明炮轰体操中心的一封公开信,在信中杨明明指出了中国体操的四大问题,矛头直指国家体操中心的管理层。

  在这封怒谏信中,杨明明认为中国体操主要有四大症结。第一,“体操大国荡然无存”的情况。他认为男、女全能方面完全丧失了竞争力、单项冲金点越来越少都是中国体操优势不再的具体体现。第二,“不团结,贬重臣”现象极为严重。并指出中国体操在用人方面已经发展到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地步。黄玉斌、叶振南也因此退居幕后。第三,国家体操队不重视科研、缺乏钻研训练业务的氛围,而且个人错误的意见经常左右了决策。最后,这位中国体操队前代总教练还用腐败与荒唐来形容目前体操的裁判,他表示打分不公的现象已经到了明目张胆的地步。

  目前,担任上海队教练的杨明明因为合同期满已经回到了洛杉矶的家中。

  体操中心主任高健:

  不知情、不表态

  对于杨明明笔伐国家体操中心,目前尚在外地出差的国家体操中心主任高健表示,因住地无法上网,自己无法获知详情,对此事他目前无法作出回应。

  对于杨明明炮轰国家体操中心的言行,体操中心还是保持了冷静的态度,女队主教练陆善真的发言代表了很多教练以及队员的心声:“杨指导有他自己的想法,作为我们队来说,现在的任务就是刻苦训练,2008年用成绩说话。”

  体操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邹秋瑞表示:“每个人都有言论自由,但事物的发展不一定如此,想要知道体操队目前究竟如何,去体操馆看看就知道了,我们的训练都很刻苦。”

  老领队叶振南:

  体操队要借鉴

  叶振南,这位中国体操队前领队,雅典奥运会后离开体操队,他说自己已经算是个局外人,虽然“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原则是他一年多来对自己的要求,但是在读了杨明明的文章之后,再次激起了他作为老体操人的一腔热忱。

  “杨导是老教练了,他了解的情况和高度自然有他的道理,尤其是他经历过兵败汉城这种重大事件,他的想法和看法可能跟我们还不一样,更有危机感和紧迫感,总之还是值得我们参考和借鉴的。”在叶振南看来,“能够听到不同的声音,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总归是一件好事情。”

  “常言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或许杨导的说法有不太中听的地方,他有他的考虑和发表这些言论的客观因素,但是我相信他的出发点是善意的,是为了这项事业,是为了2008年能取得好的成绩。从战略上、从技术层面上,中国体操是应该听听不同的意见和见解,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虽然说得比较含蓄,但叶振南还是对杨明明给予支持。

  反击者:

  说法有所偏颇

  “从杨明明回国执教到他离开,三年来我是跟他接触最多的人之一,也是比较了解这其中所发生的事情和变化的人之一。可以说杨明明回国的初衷是为上海体操做事的,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在这过程中,他得到了中心和各级领导的支持。”一位上海体操界权威人士首先肯定了杨明明对上海体操所作的贡献。

  “但是后来的一段时间,他的一些工作方式不能得到其他教练的认同,而他也没能和大家进行很好的沟通,使得体操队的工作出现了一些不协调。”这位人士认为,这是杨明明在上海体操队三年执教期间遇到的一个不小的问题。

  这位权威人士针对杨明明的这封公开信并没有作太多的评价,只是说其中的一些说法有一定的片面性:“他的文章的确说出了一些现象,但由于他自身所处的角度等原因,并不显得非常全面和客观,所以对于文章中的有些说法,我还是持一定的保留意见。”

  炮轰能有什么结果?

  杨明明作为国内体操的资深教练,这次炮轰能带来什么样的涟漪?

  圈内人说“一周后风平浪静”,或许吧。

  各专项国家队的内耗问题,实在是个老话题,在体育圈里也是公开话题。谁是谁的队员,谁是谁的老乡,谁是谁的人,派系已经成为国字号底下的秩序所在。“我们向上输送队员,不靠关系难有结果。”在以前的采访中,曾有教练员跟记者大倒苦水说,向国家队送小队员几乎要完全靠关系,因为到底谁能成才没有人会提前知道。

  国家队派系问题的关键就是利益分配,再说白一点,就是权和钱的争夺。杨明明的一封信恐怕不会有什么实质作用,因为金牌掩盖了绝大部分问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