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甲双雄财政大比拼:皇马赚钱机器 巴萨收入创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2:01 东方体育日报

  皇马财政:花钱如流水 球员恰似印钞机

  皇马是本赛季这个地球上花钱最多的足球俱乐部,他们在夏天就花费了8200万欧元,本月引进西西尼奥与卡萨诺后,这个数字上升到9100万欧元左右,这代表着什么?代表着可以买下北京国安俱乐部五次。

  但皇马有资本这么花。大家都说弗拉伦蒂诺是个商人,主席先生大可以将此当做是对自己的赞扬与嫉妒。上任伊始便妙手化解了俱乐部将近两亿欧元的债务,而在接下来的几个赛季里,皇家马德里在他的带领下更像是一台开足了马力的印钞机,疯狂地向外吐着钞票。2002—2003赛季,皇家马德里俱乐部的盈利是623万欧元;2003—2004赛季,盈利额是610万欧元;而上赛季,俱乐部税前盈利更是达到了匪夷所思的5000万欧元。

  相比近两个赛季球队并不如意的成绩,俱乐部的经济状况可谓形势一片大好。弗拉伦蒂诺2000年接替桑斯出任俱乐部主席,在之后5年中,俱乐部收入从1.3亿欧元增加到3亿欧元。2004—2005赛季结束后,俱乐部资产总值已经接近2亿欧元,虽然还有6600万欧元的债务,但这些债务都是历史遗留问题,而且并非银行债务,并不会增加利息支出。同时按照俱乐部2004—2005赛季3亿欧元的总收入来计算,俱乐部只需要拿出三个月的收入额,就能还清这些债务。

  俱乐部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市场开发收入的大幅增长。在桑斯时代,市场开发收入还不到俱乐部总收入的10%,而在2004—05赛季,市场开发收入所占百分比已经达到了46%。与桑斯时代不同,弗拉伦蒂诺将球员肖像权牢牢控制在了手里,并将贝克汉姆、罗纳尔多、齐达内等巨星的吸金力发挥到了极致。以贝克汉姆为例,每年俱乐部得到的肖像权收入都在1000万欧元以上,而从销售23号

球衣中赚到的钱更是足够买下一个齐达内。每个赛季之前弗拉伦蒂诺都要将球队拉去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马卡报》曾经计算过,这样一次全球巡演,光是出场费等收入就足够给球员发半个赛季的工资。

  本赛季开始前,皇家马德里将菲戈、萨穆埃尔等一些高薪球员转出,而高价购入的罗比尼奥等人工资也远低于罗纳尔多等人,这标志着弗拉伦蒂诺开始控制球员工资。而实际上,皇家马德里俱乐部球员工资水平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离谱。G14集团内部关于人事支出(球员与教练工资)有个指标,上限为总支出的70%,高出这一上限的工资结构便是危险的。而

皇马俱乐部上赛季人事支出仅占总支出的41%,远远低于这一指标。

  巴萨财政:一个亨利还不够

  “亨利?”巴塞罗那俱乐部副主席,掌管经济的索里亚诺面带不屑,语气桀骜,仿佛自己受到了最恶毒的藐视。“为什么总是这个名字?”他向记者反问道,“只要我们愿意,我们可以买下这个世界上任何一名球员——难道你不知道?”

  索里亚诺的底气来自他手中那沓薄薄的材料。它们看起来还没有一份报纸厚,但却价值不菲,至少你就找不到哪份报纸值1030万欧元——这个数字是巴塞罗那俱乐部本赛季前半段(2005年7月至12月)的盈利额。具体数字是:总收入11810万欧元,比上赛季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七,总支出10780万欧元,比上赛季同期增加了13%。

  “2005年是丰收的一年。”索里亚诺骄傲地向记者宣布,“每个季度我们都超额完成了预算的盈利指标。良好的球队成绩与良好的财务状况构成两根铁轨,俱乐部正在良性的轨道上不断前进。”

  2004—2005赛季,巴塞罗那俱乐部的总收入是24000万欧元,相比前主席加斯帕特在职最后一个赛季、2002—2003赛季的12000万欧元,整整增加了一倍之多,而俱乐部的银行负债,仅仅增加了200万欧元的利息(从18600万欧元上升到18800万欧元)。“两年里俱乐部的收入实现了翻倍,这是一个伟大的奇迹。”索里亚诺说:“两年前,我们在用120公斤的身体背负着186公斤的重物,而现在,我们在用240公斤的身体背负着188公斤的重物。是的,我们变得强壮了,如果说两年前我们看起来有些弱不禁风,那么现在,任何害怕我们会倒下的担心都是多余的了。”

  “从经济的角度来说,我们可以买下任何一名球员,因为我们有足够的财务保证。俱乐部现在的经济状况比任何时候都要好,而且还在不断地发展。”副主席先生建议记者们最好想些别的名字出来,因为“一个亨利已经满足不了我们的消费需求,根本不够。”

  目前巴塞罗那俱乐部还有18800万欧元的银行负债,但这些都是历史遗留问题,与现任俱乐部领导层无关,而且在索里亚诺看来,这个惊人的数字也并没有它看起来那么可怕。“我们与银行有协议,有双方都同意的偿还计划,所以这并不会对俱乐部产生什么影响。”索里亚诺说,“俱乐部在做出任何一项经济决策前,都会将可能给偿还计划造成的影响考虑在内,我们是个严肃的俱乐部,我们会认真对待每一项决策。”

  里亚索诺同时宣布,俱乐部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将负债下降到16000万欧元的水平。“我们有能力这么做。”副主席先生公布了一个数字:去年按计划巴塞罗那俱乐部需要偿还190万欧元,但他们的实际偿还额是284万欧元。

  作者:特约记者 谢勤德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巴塞罗那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2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