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财政 皇马花钱如流水 球员恰似印钞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1:58 东方体育日报

  皇马是本赛季这个地球上花钱最多的足球俱乐部,他们在夏天就花费了8200万欧元,本月引进西西尼奥与卡萨诺后,这个数字上升到9100万欧元左右,这代表着什么?代表着可以买下北京国安俱乐部五次。

  但皇马有资本这么花。大家都说弗拉伦蒂诺是个商人,主席先生大可以将此当做是对自己的赞扬与嫉妒。上任伊始便妙手化解了俱乐部将近两亿欧元的债务,而在接下来的几
个赛季里,皇家马德里在他的带领下更像是一台开足了马力的印钞机,疯狂地向外吐着钞票。2002—2003赛季,皇家马德里俱乐部的盈利是623万欧元;2003—2004赛季,盈利额是610万欧元;而上赛季,俱乐部税前盈利更是达到了匪夷所思的5000万欧元。

  相比近两个赛季球队并不如意的成绩,俱乐部的经济状况可谓形势一片大好。弗拉伦蒂诺2000年接替桑斯出任俱乐部主席,在之后5年中,俱乐部收入从1.3亿欧元增加到3亿欧元。2004—2005赛季结束后,俱乐部资产总值已经接近2亿欧元,虽然还有6600万欧元的债务,但这些债务都是历史遗留问题,而且并非银行债务,并不会增加利息支出。同时按照俱乐部2004—2005赛季3亿欧元的总收入来计算,俱乐部只需要拿出三个月的收入额,就能还清这些债务。

  俱乐部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市场开发收入的大幅增长。在桑斯时代,市场开发收入还不到俱乐部总收入的10%,而在2004—05赛季,市场开发收入所占百分比已经达到了46%。与桑斯时代不同,弗拉伦蒂诺将球员肖像权牢牢控制在了手里,并将贝克汉姆、罗纳尔多、齐达内等巨星的吸金力发挥到了极致。以贝克汉姆为例,每年俱乐部得到的肖像权收入都在1000万欧元以上,而从销售23号

球衣中赚到的钱更是足够买下一个齐达内。每个赛季之前弗拉伦蒂诺都要将球队拉去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马卡报》曾经计算过,这样一次全球巡演,光是出场费等收入就足够给球员发半个赛季的工资。

  本赛季开始前,皇家马德里将菲戈、萨穆埃尔等一些高薪球员转出,而高价购入的罗比尼奥等人工资也远低于罗纳尔多等人,这标志着弗拉伦蒂诺开始控制球员工资。而实际上,皇家马德里俱乐部球员工资水平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离谱。G14集团内部关于人事支出(球员与教练工资)有个指标,上限为总支出的70%,高出这一上限的工资结构便是危险的。而

皇马俱乐部上赛季人事支出仅占总支出的41%,远远低于这一指标。

  作者:特约记者 谢勤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