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阵型首推 35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1:48 东方体育日报

  或许是对中国足球更为了解的缘故,与大多数喜欢打442阵型的巴西教练不同,卡洛斯在联城着力打造的却是对球员要求更高的352阵型。

  昨天的训练依稀可以看到未来联城队的主力框架:后防线上,三名中卫分别是曲少言、张然和阿德纳尔多,中场五名队员是刘志青、常琳、李钢、殷锡福和张效瑞,前锋线上是堤亚戈和高中锋杨林。

  由于队员普遍对352的打法不是很适应,卡洛斯经常在一次攻防结束之后叫停,跟队员分析刚才的情况。训练中卡洛斯格外强调队员的位置意识,哪个队员在什么时候应该出现在什么位置上,他都会提出明确的要求。“尤其是中场队员,传球失误后,不要急着上去抢球,而是要在第一时间回到位置,为其他队友争取回防的时间。足球比赛不是你一个人在踢,不要因为你影响了整个球队。”

  对于放弃球员习惯了的442阵型,改打对球员体能和技术要求更高的352阵型,场边的联城教练表示了对卡洛斯的认同。“我们这支球队的特点就是队员比较年轻,拼劲很足,但是经验和能力上有所欠缺。打352阵型,并不意味着我们一味地加强进攻,而是要利用人数上的优势,增加中场的防守厚度和韧度。当然阵型是死的,关键是队员要学会根据场上的形势进行判断并且作出调整。”

  不过老卡本人倒没想那么多,最近一段时间的训练中,他经常是352和442交替使用。“联赛对手不同,每支球队的特点和实力也不一样,我们不可能在整个赛季中保持一种打法不变,而是要根据对手的情况,制定出不同的打法。”但是卡洛斯也承认,考虑到联城队的实力,今年在联赛中肯定要以防守反击为主。而且在他的352阵型中,一名后腰基本上不会超过本方半场,几乎就是一名位置稍微靠前的中后卫。“我们还不具备跟对手打对攻的实力,所以必须先把防守抓好了,然后再考虑进攻。否则一味强调攻击,场面再好看,如果赢不了球的话,就不能算是一个好的结果。”

  作者:本报记者 李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