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花以攻代守433激情出炉 外援决定吴金贵革命成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1:40 东方体育日报

  2006年吴金贵的重新出山,能否重现2003年的“冠军教练”辉煌?这恐怕是外界对申花、对金贵最大的关注了。但是,自认“组队能力”一流的吴金贵到目前为止都不太顺利,内援外援引进和2003年相差甚远。

  不过最大的战场还是联赛,到了比赛期,吴金贵在战术打法上到底有没有两下子,就有待所有申花球迷的检阅了。早在这次复出之前,吴金贵私下就透露过,经过这两年的学
习,加上现在的申花和当初的申花已经大不相同,如果他重新上台,战术打法和球队风格肯定会有变化,尤其表现在进攻人数的投入上。

  吴金贵表示,2003年的

申花,进球多,失球也多,是和申花当时人员结构分不开的。比如申花没有合适的边路专职防守队员,又比如有线02一代都相对年轻,经验不足。“三后卫”在防守上的确存在比较大的漏洞,只有通过整体拼抢去弥补。

  而现在,2005年的申花引进了李毅男和成亮两个边后卫队员,表现稳定,“四后卫”防守在失球数字的控制上明显有所提高。去年杜威和卞军两个主力中后卫在配合上还存在一些不默契,造成了一些失误,因此金贵准备不对后防线做大的改动,只是计划引进李玮峰和吴伟超这两员实力派中后卫来增强整体防守实力。

  从“三后卫”到“四后卫”,反映出吴金贵对防守的重视,但绝对不是对重视进攻的倒退。“四后卫”只是现代足球的整体攻防的必然要求,“三后卫”加“双后腰”或者“四后卫”加“双后腰”是吴金贵相对反感的,这样才会大大限制中场的创造力,从而限制进攻的效率。如果“四后卫”能够区域防守稳固后防,那么中前场就可以大胆进攻,这才是吴金贵的最终目的。

  “申花足球的激情是永远不会改变的。”这是吴金贵的个人风格,也是永远讨球迷喜欢的队魂。在最近的集训和一系列热身比赛中,吴金贵大胆尝试了一个全新的阵型——“433”。除了前面提到的四后卫外,中场的三个人都具备一定的攻防能力,孙吉、孙祥和肖战波很有可能被安排在这些位置上,既可以对防守起到保护作用,又可以大胆投入进攻,丰富进攻的手段。

  而在三前锋的位置上,毛剑卿喜欢出现在左边路,郜林的位置很多,在谢晖还没归队的时候,他被安排在

中锋位置上,有些出人意料的是,于涛被安排在右边锋位置上。由于申花中前场人才比较充分,三前锋可以任由吴金贵调配。

  新的“433”肯定会很讨球迷的欢心,但能否带来最后的胜利效果还不敢妄下断言。与2003年相比,“352”的本质依然是防守反击,利用马丁内斯的速度和佩特、阿尔贝茨精准的长传和组织来发动快攻,这一招的确让甲A各队吃尽苦头。但是2006年吴金贵首先把自己否定了一把,决心压出去进攻来证明自己的真实才华和高深造诣,危险系数显然颇高。

  在增加进攻人数的同时,吴金贵自然也想到了各队都会用密集防守来对付申花的强攻。因此,吴金贵要求所有队员都积极拼抢和就地回抢,增加比赛中的往返次数,并且要利用前场队员的技术优势打开局面,前锋拿得住球,中场更是要传得出球。由此可见,能不能成功引进好的前锋外援和前腰外援,将很可能决定吴金贵和新申花的命运。

  作者:本报记者 杜旻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