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楼吴之争到二吴联手 吴金贵执教生涯分为两阶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1:40 东方体育日报

  聚焦吴金贵的执教生涯,可以明显地被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从1996年到2002年,他在幕后默默学习和支撑了六年之久,助理了多名外教和积累了不少经验;第二个阶段就是他从幕后走向前台,从2002年起挑起大梁担任主教练,直到现在也在不断发展和成熟中。

  不过才三年多的主教练阶段,吴金贵已经遇到了两个出身、性格、工作方式完全不
同的老总,也给他的执教环境带来了截然不同的结果。从前的“楼吴之争”和如今的“二吴联手”共同构成了上海申花告别郁知非时代后的主旋律。

  众所周知,职业足球世界里,俱乐部老板和球队主帅总是一个相互依赖又相互对立的矛盾统一体。主帅是老板聘任的,主帅买球员的资金是老板给的,老板要的成绩和市场又需要主帅带来。虽然

申花俱乐部的体制相对特殊,俱乐部总经理只是国有企业的一个管理者,但在
中国足球
职业市场里,总经理和主教练的矛盾总是不可避免地要产生。

  2002年,楼世芳从文广集团办公室主任的岗位上转换角色,发挥自身文化底蕴和革命斗争经验,迅速把转型中的申花俱乐部又打造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楼世芳面对的有申花队的新老交替,有首次出现的德比大战,有各种意外和低迷,有混乱和充满泡沫的中国足球职业市场,因此对急于需要成绩来证明自己和与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地位相符的楼世芳来说,只能采取一些相对极端的做法,比如在资金上的大量投入,比如充分维护俱乐部的领导权威和个人中心,比如和媒体保持十分密切的互动和掌握主动。

  楼世芳对吴金贵的中途上任本来就存有怀疑,毕竟当时的吴金贵只是一个边缘人,一个小角色,实在无法满足当时申花的迫切需要。当楼世芳意识到这个小角色其实还颇有野心,甚至要动摇俱乐部的基础作用,就更加会把吴的缺点和不足放大,抱定了所谓冠军和冠军教练之间不存在必然联系的主观想法。

  吴金贵则看似是个从幕后转到前台的小角色,但其思维和处世方式已经完全更新,矛盾产生的根源更像一个年轻人和一个中年人之间必然存在的代沟。开始他对楼世芳的大手大脚还颇为赞赏,也对俱乐部的一些干涉不为所动,但是拿到冠军后俱乐部的暧昧态度则让他大为失望,他终于感受到了一个再出色的“打工者”也必须充分承受老板的压力。

  “楼吴之争”虽然已经过去了,但其两败俱伤的结果早已在楼世芳“弃子成功”时注定了。足球毕竟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运动,楼的政治仕途没能在足球经营中得到延续,对吴金贵这样一名专业教练的打压也让他彻底失去了民心。

  吴金贵倔强、直言和同样以我为主的个性也让他在2004年和2005年走了两年弯路,直到2006年才有机会重新在申花队“二次创业”。幸运的是,这次他几乎没和楼世芳打任何照面,而是遇到一个新的老板:吴冀南。

  吴冀南企业出身,个性稳重,多做少说、低调严谨,和楼世芳的差异性十分明显。吴金贵有了前一次的教训,也开始特别注重起摆正自己的位置,早在2005年担任副总经理之时,总是很刻意地把“吴总”放在嘴边,推在前台,申花戏剧性的两位“吴总”,2005年联手稳定的和平效果十分显著。

  “二吴”为申花的复兴先是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加上性格同样十分稳重和强调实干的戴总,戴春华在申花队中从事球队具体管理工作多年,经验丰富,人脉很广,三个中方领导班子各有所长,才在涅波不太成功的执教下依然为申花带回了一个亚军。

  2006年,吴金贵出任球队主帅,没有兼任俱乐部副总经理的安排显然也是一个明确暗示,那就是俱乐部需要维持一个“三角”班子,相互平衡,各负其责,这也是企业出身的吴冀南最为强调的一点。“二吴”联手的核心在于互不干涉,补台可以,拆台禁止,设立统一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就是要让外界对申花始终留下“一个声音”的印象。

  在俱乐部给予的新的执教环境下,吴金贵要面临楼世芳在任时完全不同的挑战。他再也不可能得到几乎毫无限制的资金支持,但在球队作战上有了充分的指挥权。换句话说,如果说当年的责权利都不太明确的话,现在就是要在一个规章制度和机制建设下,看看吴金贵到底有没有“金牌”的成色。

  虽然外界同样质疑吴冀南和戴春华两位俱乐部领导能否给予吴金贵充分的支持,但是三人目前的关系可谓一团和气,谁也不至于抢了谁的风头,这恐怕是各人各自把自己的本业做好的最大动力。

  作者:本报记者 杜旻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